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李扬帆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扬帆,男,汉族,共青团员,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工程力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现任运载学部职业与发展协会主席,运载学部级队学习委员等职务。截止目前必修科目加权平均分93.888,所有科目加权平均分(含选修)93.329。连续两年均名列专业第一。

曾获“第八届榜样大工-学术科研奖”(全校本硕博共2人),“校优秀学生标兵”(全校10人),“创新创业学院科技创新标兵”(全校14人)称号。连续两年被评为“大连市三好学生”称号。曾获“屈伯川奖学金”(全校10人),“上银菁英奖学金”(全校10人),“钱令希力新奖学金”(全校4人)。连续两年获得“1+5”学校全部单项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一等),科技创新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文体活动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校优秀团干部称号。并被选为“大工讲堂”讲座人。

此外,就结构优化投稿及发表多篇SCI论文(第一,第三,第四作者),于WCSMO12会议以第二作者发表会议论文。以第一作者获批软件著作权。获亚太地区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交通科技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等14项国家级以上科创奖励及东北三省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校仅3队),大学生材料力学竞赛全市第一名等30余项省市校级以上科创奖励。

院士教诲引前路

小时候,他便有幸认识了钱令希院士,在钱爷爷的谆谆教诲下,他萌生了成为一名力学人的梦想。于是他挑灯夜战,终于以辽宁省专业第二的成绩如愿以偿的来到了钱老曾经奋斗过的地方——大连理工大学,并有幸进入了“钱令希力学创新实验班”。入学后,凭借着高考优异的成绩和答辩表现,他荣获了钱令希基金会颁发的“钱令希力新奖学金”。这对于初入大学的他是莫大的鼓励,更加坚定了他追梦的决心。

勤功笃学打基础

不忘最初的梦想,他努力巩固知识基础,一刻也没有松懈。截止目前,他以必修科目加权平均分93.888,所有科目加权平均分(含选修)93.329的成绩,连续两年名列专业第一。其中必修科目41门中35门90分以上,所有科目均高于85分。

科研创新力学梦

力学人的梦想激励着他,他早早地便积极投身于科研创新中。大一时,他有幸认识了郝鹏老师,并对郝老师在航空航天方面的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他加入了导师的课题组,在大一时便独自立项国家级创新项目“导弹尾罩结构轻量化设计及其分析软件的开发”,并以第一作者获批软件著作权“导弹新型尾罩结构快速建模与分析软件”。在有了一定的有限元基础后,他继续就结构优化和导弹轻量化设计方面与导师开展深入研究,投稿及发表多篇SCI论文:(International J.of Mechanical Sciences(SCI,影响因子2.884,第一作者,审稿中),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SCI,影响因子2.790,第三作者,审稿中),Thin-walled Structures(SCI,影响因子2.829,第四作者)。此外,于第十二届国际结构与多学科优化大会(WCSMO)以第二作者发表会议论文。

科研路上勤为径,不畏辛苦早作舟。为了更好的巩固平日所学,他广泛参与到科创竞赛中。作为队长率队获亚太地区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路港杯”第十二届全国交通科技大赛二等奖(大工最好成绩),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等国家级以上科创奖励14项。

此外,身为力学专业的学生,他取得了大学生材料力学竞赛全市第一名,大学生理论力学竞赛全市第五名的成绩。业精于勤奋,功成于坚韧。他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属于自己的逐梦篇章。

全面发展思提升

读万卷书亦要行万里路。他追求全面发展,与学部老师赴英国参与学术交流,参与香港多元工程师项目并获项目总冠军,获上银菁英奖学金并由台湾上银公司全额资助赴美交流。加入辩论队,五次获“最佳辩手”称号。积极参加文体活动获十余项奖励。综合丰富自己,两年来,全校仅其一人连续两年获得学校全部单项特长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一等),科技创新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文体活动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

榜样精神伴我行

力学榜样的力量一直以来激励着他,而他也希望能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光是自己学好是不够的,他为班级同学讲解科研知识与心得;完成级队学习委员的工作百余件,尽他所能为同学们服务;在学部内成立“小讲师团”,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在学校内进行学生学业咨询指导,与教务处和任课教师进行网课改革的讨论;此外,注册成为“大工讲堂”讲座人,走出学校,将大工的学风精神传播到校园之外。他的努力获得了同学们的认可:他连续两年获得了民主评议班级第一,工作绩效考核学部第二的成绩。并连续两年荣获“校优秀团干部”和“大连市三好学生”的称号。

业精于勤奋,功成于坚韧。力学之梦伴他一路走来。他今后也必将不忘初心,继续在科研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以榜样精神带动他人成长!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