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陈会林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陈会林,男,汉族,中共党员,武汉理工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政治学2015级硕士生。

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全国首位在特殊教育学校支教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武汉园博会武汉理工大学志愿服务队领队,武汉理工大学亢茜志愿服务队负责人。

自2010年入学以来,陈会林坚持参加各类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已有8年时间。累计帮扶残疾青少年890余人,服务残疾儿童7950余人次,募集捐款46万余元,并用自己的奖学金资助了6名残疾学生。同时,他还提出“志愿服务+”理念,专注于专业助残志愿服务团队的打造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理论研究,其论文被第九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收录,并代表大学生志愿者作了主题发言。2016年4月,其作为全国五个志愿者代表之一,入选团中央中国青年代表团赴韩国交流访问。2017年5月,其还作为全省青年志愿者代表受邀参加了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与各界青年五四座谈,并作为唯一学生代表发言。

其先后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优秀志愿者”、“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贵州省优秀志愿者”、“湖北省最美新生”等荣誉称号。其开创的“米fun”行动——自闭症儿童关爱计划和“一年陪伴·一生牵挂”——特殊儿童关爱计划分别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其事迹得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中国新闻报》等媒体报道。

缘于感动,投身志愿服务

进入大学校园之后,陈会林就听说有位叫亢茜的学姐组织了一个给盲人“讲电影”的活动,一次他怀着好奇的心情参加了服务队在社区开展的活动,现场随着志愿者细致入微的讲解,他看到两行热泪从旁边的一位盲人阿姨眼中流趟了下来,他赶忙安慰阿姨,后来这位阿姨告诉他,之前自己以为再也看不了电影了,这次真的很感谢志愿者们给她带来了不一样的光明!

一直到现在陈会林还记得这位阿姨激动的模样,也正是这次偶然的接触,深深地触动了他的内心,让他对于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是从那时起,他就成了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的常客。

远赴贵州,传递特别的爱

本科毕业后,他推迟读研,参加了武汉理工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赴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专职助残支教一年,负责聋生三班的数学课和生活课,并主动担任了这个班的班主任。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他还和队友积极走访调查,根据当地实际和残疾学生的身心特点,开创了“一年陪伴,一生牵挂——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特殊儿童关爱计划,在西部少数民族贫困县域地区积极探索“支教+助残+调研+接力”的助残阳光行动新模式。

2015年7月,他回到武汉后心里还一直牵挂着贵州的学生,与十七届支教团志愿者一起在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设立了“理工·滴滴GO”助学金,并用自己的奖学金资助了6名残疾学生,帮助他们成长成才。

服务园博,助力大爱武汉

回校读研后,在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依然会看到陈会林熟悉的身影。

2015年9月,他作为武汉理工大学园博会志愿服务队的领队,先后组织226名志愿者,坚持在园博会服务长达一个月,累计服务时数8563小时,其个人志愿服务时数高达307.3小时。

同时,他发挥手语特长,多次帮助聋哑人游园,成为园博会的一道亮丽风景,得到了游客朋友和相关管理部门的高度赞赏和肯定。他还作为首批服务高校的唯一代表,为第二批高校志愿者进行了经验交流和业务培训。

打造团队,致力阳光助残

现在作为武汉理工大学亢茜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他致力于打造一支更加专业的助残志愿者团队,并提出了全新的“志愿服务+”理念,与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基地、湖北省残联等机构合作,建立起了“志愿服务+专业、志愿服务+团支部、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网络”等多形式的志愿服务体系,既实现了团队的专业化发展,又扩大了志愿服务活动覆盖面。

他带领团队总结多年帮扶经验,依托园艺疗法,成功打造出“‘米fun’行动——自闭症儿童关爱计划”,筹集善款13750余元,成功帮扶了82名自闭症儿童,其中18名情况得到明显改善,还得到了武汉电视台《大爱武汉》栏目的全程报道,吸引了660名志愿者一起传递“米fun”公益理念。

专注研究,推广助残经验

同时,陈会林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开展相关调查和学术研究。

在贵州支教期间,其联合三都县残联和教育局,在当地设立了“武汉理工大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基地三都水族自治县研究实践点”,并承接多项课题。返校读研后,其仍专注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其发表的论文被第九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收录,并在论坛上代表大学生志愿者做了题为《依托“支教+助残+调研+接力”模式探索大学生助残新模式》的发言。

“青春可以有很多种选择,我选择了志愿服务,因为我觉得它可以让人与人之间变得更亲近,让社会更有温度!”陈会林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助残“阳光行动”中来,一起用青春描绘出爱心的色彩!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