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李世航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世航,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

他科研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就读于全国排名第一的安全工程专业,入选2018年“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矿大唯一推荐人、2017年“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他潜心学术、乐于思考,在“谈霾色变”的时代致力于除霾降尘的科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SCI国际高水平论文7篇;他善于观察、精于创造,实现除霾降尘技术转化,申请发明专利17项,授权9项;他勤于动手、敢于实践,以理论研究为指导、以专利技术为支持,研发了“长大隧(巷)道干式过滤高效除尘系统”,为实现除霾降尘改善作业环境、减少尘肺病患病人数作出了贡献。

责任激发动力

李世航本科读的是数学专业,可在一次公选课上,“煤矿坍塌、瓦斯爆炸、粉尘污染、煤炭自燃”,这一幕幕煤矿灾害景象让他难以忘记,“灾害控制、预警监测、粉尘治理、火灾消除”,正是这些解决方法,让他喜欢上了一个新的学科——安全工程。那时起,他便抽空读一些安全相关的专业课书籍,在大四读研时,他便选择留在矿大读安全工程,这个他喜欢了很久的专业,并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录取。

读研后,李世航有了更明确方向,那就是依托专业,理论结合实际,用自己的所学回馈社会,尤其是当他目睹煤矿粉尘给矿工带来的严重危害后,他果断选择了降霾除尘这一极具社会价值的研究作为自己日后的方向。尘肺病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80亿元,尘肺病只能缓解不能治愈,得了尘肺病,坐着不舒服、躺着不舒服、站着不舒服,只有跪着才会好受些,所以好多尘肺病患者是毫无尊严的跪着死去。要杜绝尘肺病,就要从源头治理粉尘,然而传统除尘方式除尘效率普遍偏低,难以解决高浓度粉尘污染问题,急需一种新的除尘方式。在广泛查阅国内外论文和先进技术报告之后,他终于发现德国研发了专门用于煤矿井下除尘的矿用干式过滤除尘器,除尘效率非常高,可是国外技术垄断、价格昂贵让矿用干式过滤除尘器难以在国内推广,当他得知神化寸草塔煤矿引进了德国装备后,便坐飞机到内蒙古去参观考察,详细研究了这个装备,记录下技术要点,这些都是要逐一攻克的难题,而且要比他们做的更好。

拼搏铸造成果

经过一番调研之后,为了得到更精确的参数,他便着手搭建实验平台,搭建实验平台也并非想象的那般容易,复杂的线路对接,各式各样的检测仪器,不仅要学会使用,还要对各类故障进行排查检修。两个月的时间,他终于把一个的实验平台搭建起来。既然决定要做,那就不能退缩,他带领团队全天做实验,吃饭也是打包坐在电脑旁,有时候遇到瓶颈,讨论时间已经过了学院门禁时间,便只能睡在实验室。实验样品——煤粉,也是自己用煤块碾磨成粉状并不断筛选得到的,不得不说那段时间,煤粉成了他最宝贵的东西,而做这一切是为了能够得到更加精确的实验数据。废寝忘食地工作、成百上千次实验终于有了回报,李世航带领团队设计出具有最优孔管比的脉冲喷吹管,得到除尘器内部滤筒最佳布局方式,得到井下高温高湿环境对脉冲清灰的影响规律,他在实验中不断创新,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到SCI国际高水平期刊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SCI国际高水平论文7篇,申请发明专利17项,其中已授权9项。

在实验的基础上李世航对干式除尘器有了初步的设计方案,因为技术可靠、创新性强、社会效益大,干式过滤除尘最终成为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备选项目,他作为主要负责人,将精力都投入到备战挑战杯中去,从前期构想、图纸设计、零配件加工、模型制作、数据测试到申请书撰写,他带领团队成员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经过一年的努力,作品《长大隧(巷)道干式过滤除尘系统》获得2017年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江苏省特等奖、校级特等奖,该作品在学校科技创新板块进行了展示,有多家煤炭相关企业前来咨询。此外,他还获得过“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银奖、首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等奖项,在多项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他说:“对创新的热爱是他参加竞赛最大的动力。”

实践回馈社会

为了设计出适用于我国煤矿的干式过滤除尘器,他主动前往煤矿现场下井进行现场调研,与经验丰富的老矿工探讨除尘技术。进过一个多月的调研后,回到学校便开始了他的研发之路。他研制的干式过滤高效除尘系统采用褶皱式高精度复合金属网滤筒,能够起到完全不燃和抗静电作用,彻底解决了传统聚酯纤维滤筒阻燃性差的难题,显著提高了滤筒的使用寿命,同时,滤料过滤精度高达0.5 μm,能够过滤掉99%以上的PM2.5颗粒,有效捕集呼吸性粉尘,极大程度上降低了尘肺病的风险;研发的内置柱椎体的智能脉冲喷吹清灰装置,提高了清灰效率,解决了滤筒片状清灰、不完全清灰等糊袋问题;此外,还开发了与掘进机配套使用的干式过滤除尘技术配套工艺系统,提高使用便捷度。上述装备在河北邢台葛泉煤矿首次试用,掘进工作面平均总粉尘浓度从343.59毫克/立方米降至8.98毫克/立方米;装备后粉尘浓度近零排放,工人可直接在后方巷道就餐和休息。目前干式过滤高效除尘系统还在淮南矿业集团丁集煤矿、潞安集团余吾煤矿等进行了试用,效果显著。他设计的干式过滤高效除尘系统是维护作业人员身心健康、实现绿色掘进、营造无尘化工作环境的创新设备,在井下试用过程中得到矿工们的一致认可和矿领导的高度评价,具有重要的应用和社会价值。

在干式过滤除尘器取得巨大的社会效益时,他也没有忘记分享和传承。他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各类竞赛,并多次获奖;他指导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弟学妹,让他们在本科阶段便有机会参与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同时他还是一个乐于奉献同学、工作兢兢业业的好青年,曾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兼任团委副书记、校大学生传媒中心主任、院新闻传播中心主任、矿井通风与防灭火第四党支部组织委员等职务,身为学生干部,他一直全心全意地为同学们的便利而默默付出,因而他被评为 “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校级优秀学生党员标兵、五四评优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等。

“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李世航一直都是把目标定在山顶,因为他知道只有到达山顶才能将整座山踩在脚下。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