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陈光泽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陈光泽,男,彝族,共青团员,长安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5级本科生。

2013年入学,2015年9月参军入伍,2017年9月1日退出现役,复学政治与行政学院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中央、省(军)、市、校级表彰多次。曾任辅导员助理,长安大学春晖行动协会副主席、常务副主席,长安大学赴贵州春晖支教队队长等学生干部职务。带领青年大学生致力于助困扶弱,志愿支教活动受到人民网、新华网、《西部开发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跟踪报道38余次,团队曾获共青团中央表彰“先进团队”、陕西省青年公益大奖赛银奖等。2014年来通过勤工助学、省吃检用资助了10名贫困学生共计30000余元。先进事迹曾被《解放军报》、中国军网、中国网等多家军内外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先后在《解放军报》、人民网等军内外各级主流媒体发表各类稿件300余篇幅,为所在部队拍摄留存了图片影音资料20000余份。2017年被师级单位评为“优秀士兵”,通令嘉奖,2017年4月获军级荣誉称号。现为长安大学微武工作社副主席,长安大学退役大学生弘毅中队中队长,政治与行政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助理。2018年初被评为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逆境成长不忘感恩回馈

陈光泽出生在贵州省偏远山区的一个国家级贫困村,父母被迫外出打工挣钱供兄弟姊妹三人上学,由于与哥哥姐姐年龄差距大,7岁的他便开始了独自一人的留守儿童生活,放学回家还要喂养家中牛马牲畜,一年级时其哥哥姐姐每周末回家给他做好一周的饭菜,他每天就热着吃。后来,我学会了做饭,学会了赶马驼物,学会了干农活,学会了耕地,学会了……,逆境当前,他没有退缩,因为他知道只有努力学习,走出大山才有希望,就这样一步步奋力向前,考取了重点高中,并在老师的帮助下得到了小平助学金的资助,最后成功考入长安大学。

艰难的生活让他对留守儿童有了特殊的情感,对家乡有了独特的爱,2013年高考结束,他便投入到了志愿支教中去,上大学后,他没有忘了家乡,没有忘了帮助过他的好心人,与同学发起组建长安大学春晖行动协会,先后担任副主席、常务副主席,一直带领春晖的同学们致力于扶贫助困,坚持感恩反哺、回馈家乡,先后4次组织志愿支教队赴贵州省德江县偏远山区学校开展志愿活动,帮助更多的贫困儿童走出家乡,他们感恩回馈家乡的志愿活动受到人民网、新华网、《西部开发报》等多家多家主流媒体跟踪报道38余次,120余篇,起到了广泛良好的社会效应,弘扬了正能量。团队曾获共青团中央表彰“先进团队”、陕西省青年公益大奖赛银奖等国家、省、市、学校表彰多次。陈光泽同学于2014年开始勤工助学,先后省吃检用资助了贵州铜仁德江县桶井乡土家族西流水小学杜芊芊、简朝超等6贫困学生每人半年300元,入伍后,虽然每个月只有几百元津贴,但他依然坚持省吃检用继续资助孩子们,其爱心助学事迹曾被《解放军报》、中国军网、中国网等多家军内外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后,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有多位战友和爱心人士与他联系,希望可以为山区孩子做一些事情,2017年初,经过他不懈地奔走联系,部分战友也加入到了奉献爱心的行列中,他和战友对高中母校李卫、杨峰、陆春花、何梅梅4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进行帮扶助学,延续至今。他的一位首长还与李卫同学结成了一对一助学帮扶对子。几年来,陈光泽累计资助了10名贫困学生30000余元。

当问道陈光泽为什么会这样做时?他这样说道:“每一次支教看到山区孩子就让我回想到了我的童年,渐渐的也明白了:走出大山,不是为了远离大山,而是为了感恩大山,改变大山。”平凡的语言道出了深刻的道理,他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立起了新时代大学生好样子。

服务国防携笔建功军营

迷彩青春为国站岗,亮剑沙场建功军营。2015年9月,他积极响应强军号召,由长安大学参军入伍,携笔从戎,走上了为国戍边的神圣岗位。曾服役于中央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65175部队,担任基层报道员、驾驶员,《解放军报》、中国军网、中国军视网、全军政治工作网等军内外媒体基层通讯员,武汉后方基地政工网远程编辑。曾获单位嘉奖2次、表彰2次;2016年12月被原65165部队评为“优秀士兵”,通令嘉奖;2017年4月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联勤保障中心评为100名“读书之星”称号。

到部队以后,他刻苦训练、积极工作,新兵连期间因表现优异被任命为连部文书。下连后被选送到师部机关学习,三个月完成了各级媒体报道60余篇,多篇被军内最高媒体采用,完成了2015年春节值班和边关采访等任务。回单位后,担任基层报道员期间,他先后在《解放军报》、《现代后勤报》、《军嫂》杂志、《原沈阳军区善后办网络快报》、中国军网、中国军视网、全军政工网、人民网等军内外各级主流媒体发表各类稿件300余篇幅,协助完成了65175部队简史整理编纂,自学摄影摄像技术,先后为单位拍摄留存了图片影音资料20000余张(份),还多次为官兵拍摄处理各种证件照;不断学习完善和提高word、excel操作技术,提高工作效率。携笔从戎以来,他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入强军实践,不断学习成长。不仅在政治工作、军事训练和各类演训保障中表现突出,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战友,投入部队建设工作,不仅练就了过硬的军事技能、掌握了过硬的公文写作、新闻通讯写作、机关行政工作等本领,一年多来撰写各类文章材料20余万字,个人作品集600余页,成长为能够独挡一面的专业技术能手和岗位大拿。

曾有大学同班同学问他为什么坚持要去参军?他单纯地说:“你不当兵我不当兵,打起仗来怎么办?况且我还有个哥哥,我不上谁上?”一句简单的话却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诠释得淋漓尽致,献身国防彰显男儿风采。

初心不忘为爱前行在路上

初衷不改,一直在路上。2017年9月1日退役后,受聘担任长安大学人民武装部学生助理和长安大学微武工作社副主席、长安大学退役大学生弘毅中队中队长,政治与行政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助理。2017年9月获得长安大学义务兵役贡献奖奖学金。2018年初获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退役复学以来,他积极发扬部队优良作风为同学服务,积极参与各项积极活动,同时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时刻不忘军人使命。继续走在为国防建设服务的道路上,先后提出了建设大学生军事拓展训练队,微武工作社大学生晨跑等活动,组织参与完成了与火箭军工程大学蓝军俱乐部交流联谊合作等重大活动,先后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学校官网等媒体上刊发稿件文章,宣传国防素质教育。继续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继续省吃俭用资助学生,组织实施了军训服回收捐赠等公益实践活动。

2018年1月,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战略号召部署,长安大学组建成立了长安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弘毅中队,陈光泽受聘担任中队长。上任以来,积极工作,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学习之余全身心投入弘毅中队的建设中,完成了章程制定、建设方案、发展计划等工作,为把弘毅中队建设成一支大学生国防素质教育、学生成长成才教育、退役大学生士兵安置管理、大学生应征入伍宣传的高校全能团队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学校的国防素质教育建设、双拥工作建设作好了协助。

助困扶弱彰青年担当,献身国防显男儿风采。从山村到城市,从留守儿童到青年大学生,再到战士,再到退役大学生士兵,他的身份在变、经历在变,但他艰苦奋斗,积极实践,负重前行,大爱不止的心没变。作为一名大学生,他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实践;作为一名军人,他忠诚勇敢,积极投身强军实践;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他初心不忘,积极投身社会建设和社会服务。初心不忘,他一直在路上。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