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田佳男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田佳男事迹

田佳男,女,汉族,共青团员,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作曲学院手风琴、作曲专业2016级硕士生。

田佳男于2017年前后在手风琴与作曲的双专业内学习成绩优异,期间任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策划参与高校“理性与艺术”交流、北舞“舞研杯”艺术周;代表央院研学会随学院进行正定“百子十校寻根行”、观摩“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随院领导学习十九大会议,关注国家政治动态的发展;协助校团委带队,并主持中央音乐学院与国科大交流演出等系列活动;成为“研乐团”的第一批组建成员,为学会活动的进行,以及学院间的友好往来做出努力与贡献。

在国内受邀参加“中央音乐学院Lips手风琴大师班”、“天津国家艺术基金民族化推广人才培养项目”、“第五届“鹦鹉杯”全国手风琴艺术节”、“大连手风琴协会成立大会”、“第三届北京国际手风琴艺术节”等重要艺术活动;举行三场个人独奏音乐会,成功灌录第五张个人专辑《发 自·深处》,并于中央音乐学院举办该专辑的发布式,受到业内外广泛关注。

在国际艺术平台上,田佳男受邀赴第26届塞尔维亚国际手风琴艺术节,进行独奏音乐会巡回演出、大师课系列活动,与“塞尔维亚尼斯青年交响乐团”合作上演由法国作曲家Franck Angelis为其创作的作品《北京2011》,取得巨大成功;代表中国受邀参任第8届“Accordion Art”国际手风琴艺术节评委,成功在艺术节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受到政府与主办学院热烈欢迎,当地电台对田佳男专访并进行音乐会的跟踪报道;受邀赴西班牙举行独奏音乐会巡演,期间如约完成西班牙作曲家Gorka Hermoza为其创作的手风琴原创作品《长城》的录音制做。

2016年12月,田佳男赴西班牙参加第24届”Arrasate Hiria International Accordion Competition”国际手风琴比赛,在激烈的竞争中以出色的表现赢得第一名(该项获奖事迹被收列入2017年北京市教育年鉴);于2017年受该项大赛邀请进行西班牙个人独奏音乐会巡演,在演出过程中成功首演由她本人创作的手风琴独奏新作《兰艇采香》。这首新作基于中国历史背景,并运用带有中国特色的创作手法,在每一次的完美演绎与讲解中推广传播富有中国特色的音乐文化。

终保持着个人微信公众号的艺术文章撰写与制作,将个人经历与学术信息结合现代媒体图文视频于一体,传播积极艺术思想理念。特别是于2017年11月任“第三届北京国际手风琴艺术节”助理工作期间为“央音手风琴之声”撰写字数总量过万的学术新闻稿、编辑推送讯息,便利全国音乐爱好者对本届艺术节的关注与学习。

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期间任校团委副书记、班级内任团支部书记兼班长职务;积极协助校领导、老师组织、主持并参加“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红五月歌咏比赛”等校内外不同领域的各项大型实践活动;曾组织开展百余次团委会议活动,帮助与培养发展几十名团员;课余时间注重加强身体素质,保持体育锻炼,曾获附中跳绳比赛冠军;于2010年的军事训练中成绩突出,获得“优秀学员光荣称号”;在校内尊敬老师、遵守校规,积极进取、团结同学,文化课学习刻苦努力、名列前茅,多次获得“文化课一等奖学金”、“专业特别优秀奖学金”等证书,2009年由附中推荐参与评选并获得中央音乐学院“第十八届傅成贤纪念奖学金第一名”的殊荣;最终以专业第一名,高考总分全校第五名的优异成绩保送进入中央音乐学院,成为中央音乐学院手风琴专业成立以来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完成附中整六年学业的学生。

 

专业上田佳男先后在意大利、德国、新西兰、俄罗斯、加拿大、立陶宛等文化部鼓励参加的国际艺术类比赛中多次摘得桂冠、创造奇迹,为手风琴的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截止至2016年12月,田佳男在国际、国内重要比赛中共获31项第一名、6项第二名;并作为中国选手获得18项第一名、4项第二名的突出成绩,其中有8项属中国选手在国际大赛上首次问鼎获奖,并5次获得中国文化部颁发 “国际艺术类比赛” 的奖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各大国家媒体、网络均相继报道。《小演奏家》、《乐器》、《琴童》等著名音乐杂志也多次邀请田佳男做封面人物专访。

自2012年保送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后田佳男便加入学生会组织、活跃于社团活动,协助校学生会开展“记忆留‘夏’”毕业典礼、央院“熠学杯”篮球比赛等工作;向贫困地区学校捐献书本、衣物;积极报名并参与“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中央音乐学院首届爵士音乐节”志愿工作;获得“北京市三好生”、“中央音乐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哇哈哈室内乐奖学金”、“中央音乐学院三好生”等光荣称号。

田佳男的官方网站www.tianjianan.cn开放于2008年03月,创建国内乃至国际中国手风琴人的互动交流学习平台;先后录制出版发行四张个人独奏专辑,及一张手风琴与小提琴国际获奖作品专辑;参与五张手风琴学术成果专辑的出版录制。曾受邀在“8th VICTORIA INTERNATIONAL ACCORDION FESTIVAL”、“1st CONCURSO INTERNACIONAL DE ACORDE?O”大赛中担任评委;在“19th TRUF?U NACIONAL DE ACORDE?O”、 “24th COTATI ACCORDION FESTIVAL”等国际艺术节举行独奏专场音乐会演出并进行手风琴大师课讲座活动。于2015年成为中央音乐学院第四位被授予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的学子。

(责编:张梦(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