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特木钦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特木钦,男,蒙古族,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

他以雷锋为榜样,助人为乐、拾金不昧、扶贫济弱、尊老爱幼,至今已坚持十三年。曾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校园内外传递着青春正能量。

心系老人,“老人们的事就是我的事”

四年前,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特木钦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特木钦敬老服务团,截至目前已帮扶空巢老人1000多位,与北京市双榆树社区、四季青社区、远大路社区、苏州街空军干部休养所、金秋园敬老院等多个社区、敬老院结成帮扶对子。特木钦四年如一日,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他都要去周边社区和敬老院探望空巢老人和残疾老人,帮忙打扫卫生、教英语、表演节目,还送去米面油等日用品。从去年开始,他又发起科技助老活动,坚持每周为社区的老人们讲解使用手机、微信等现代生活工具。除了学校周边,特木钦还在北京市的其他社区和敬老院开展敬老活动。宁心园敬老院地处后海之畔、鼓楼之旁,住在这儿的老人们有我国老一辈的科技工作者,有老革命、老干部、老知青,也有地地道道老北京城的平凡劳动者。从洗衣做饭到下棋聊天再到为老人们举办一台台社区文化节晚会,特木钦为这些需要帮助的老人们尽着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前不久,特木钦带领中国人民大学特木钦敬老服务团志愿者又来到呼市金河夕阳红康乐园,慰问这里的抗战老兵、老红军、老干部、瘫痪老人和残疾老人,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同时把自己获得的国家奖学金一万元全部捐赠给了夕阳红康乐园,助力敬老院改善老人生活条件。

帮扶农民工子女,牵手共度春秋十三载

从2006年起,特木钦就坚持与多位农民工子女结成一对一长期帮扶对子,给予他们生活上的资助和学习上的辅导。如今,很多孩子已成绩达到优秀,并考入当地重点中学。2017年的夏天,特木钦不顾自己在学校志愿服务的疲惫辛苦和期末考试的时间紧迫,毅然回到家乡呼和浩特为他帮扶了十多年的农民工小兄弟李鹏举做中考前的最后辅导,还带回了北京最新的复习资料,一直陪伴他参加了全部考试。2006年至今,特木钦已累计用自己从初中起获得的各种奖学金和稿费等共计十万余元资助了多名农民工子弟,还捐赠自己的藏书1000多套。

热心公益,志愿服务勇担当

特木钦始终以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着自己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的奉献与坚守。他长期坚持将自己的奖学金、平时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生活费捐献给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农民工子女、空巢老人;每一次祖国大地发生自然灾害时,他带头捐款,带动他人;还为贫困学生捐赠两台电脑。曾拾得巨款两万元,完璧归赵不留姓名。大学期间,先后参与APEC、G20、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园博会、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世界汉学大会、中俄经济峰会、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带领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团队完成各项志愿服务300余次,带动3000多名青年一同参与,积极参加学校青年志愿者的爱心行动,进行支教、扶贫、助残、环保、红十字、关爱空巢老人等一系列志愿服务行动。

2017年5月,特木钦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服务工作。他提前近三个月就参与到论坛的筹备服务中,与各国媒体联系对接;论坛期间,特木钦不辞辛劳,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志愿者的岗位上。他的志愿服务获得论坛筹委会领导老师和中外嘉宾的一致好评。

2018年3月,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在辽宁抚顺联合举办纪念学雷锋55周年活动,组织全国青年典型代表、全军青年英模代表祭扫雷锋墓、召开纪念学雷锋55周年座谈会、走进军营与官兵互动交流等系列活动。特木钦作为全国唯一的大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并汇报了自己争做雷锋传人的思想体会。

勤奋学习,始终奋进在学术道路上

特木钦品学兼优,不仅在道德上是青年的楷模,在学习上也是学生的榜样。自入校以来,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居于院系前列,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中国人民大学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现已以全院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考取本硕博连读。他在经济学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全国综合性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个人论文曾获第五届全国高校本科生经济学年会一等奖、北京市“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中国人民大学“创新杯”学术作品竞赛特等奖等。

他的个人事迹得到了党和国家的肯定与表彰。曾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网事·感动2014”年度人物、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全国高校本科生经济学年会一等奖、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市“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海淀青年五四奖章等。各大新闻媒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网、光明网、新华网、央视网、共产党员网、中央文明网等多次进行先进事迹的报道。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