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李子晗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子晗,女,汉族,中共党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4级本科生。

学习成绩位列专业第一,学习成绩位列专业第一,曾获两次国家奖学金,2017年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2016—2017学年学校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春楷模”称号(10人),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国家级铜奖,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银奖。现担任学校大学生艺术团常务副团长,参加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在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长征组歌》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中担任朗诵和主持人。去年9月作为全国实践团成员代表,在教育部主办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主题演讲报告会上向国务院副总理延东做汇报。

“创”——以务实为基

2015年4月,李子晗参加了由校长基金专项支持的“走进梁家河、踏寻红色路”主题教育活动。两年后,她作为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志愿者再一次踏上这片红色土地,在梁家河,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青年,住窑洞睡大通铺,一起聊天交流,他们聊到习近平总书记为了解决梁家河村民买卖东西困难的问题,开设代销店,用新渠道新方法改变固有的销售模式。她突然意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经历就是一个青年创业的经历,延安精神就是一种创业精神,这其实就是她所参与的创业项目“小满良仓”目前在做的事。因此,他们团队产生了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想法,实践团全体成员把他们在梁家河的体会、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和目前的创业成绩向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汇报。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了!他勉励青年学生要“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这更加坚定了他们的理想、更加坚定了他们迈向创新创业之路的信心和步伐!仅去年一年“小满良仓”就帮助2000多户农民成功卖出了260万斤农产品,营业额达到800余万元。

在教育部主办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主题演讲报告会上,李子晗代表全国实践团的成员向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陈宝生部长汇报了他们此次延安之行的的收获,得到了领导的肯定。

“艺”——以尚德为根

作为学校的文艺骨干,她活跃在学校的各大舞台上,三年来共参与活动80余场,涉及主持、舞蹈、朗诵、话剧等各个方面。由学校大学生艺术团排演的《长征组歌》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连续两年被列入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陕西省委宣传部大学生艺术精品展演剧目,李子晗担任《长征组歌》的朗诵和主持人,她完整参与了公演以来的13场演出,被老师和同学们亲切地称为“铁打的小红军”。

“学”——以求优为标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这是2014年学校开学典礼上李子晗代表全校5000余名新生上台发言时所说的一句话。学习才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只有学好本领,才能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小学到大学,李子晗一直担任班里的班长,“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为身边的同学们树立好的榜样”一直是她的座右铭。入党后,她积极参加“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系列活动,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学院和班级贡献力量,多次被学院评选为“身边的好党员”,也被评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6—2017学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春楷模”(全校10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西电人的内涵。

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做好学生工作,平均每学期参加20余场活动和演出,单把其中任意一项做好其实并不难。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作为学生干部的责任心和对舞台的热爱让她放不下其中任何一项。

这就是李子晗,一个同学们眼中认真负责的学生干部,一个老师们眼中全面发展的优秀女孩,一个舞台上耀眼的校园之星。坚定、刻苦、阳光、自信的她一定会在更广阔的舞台上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