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陈功峻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陈功峻,男,汉族,共青团员,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国际发展方向)2015级本科生。

发展151班班长,发展动力社前社长,两届奥运会志愿者,曾被选拔前往日本新澙大学交换学习半年。

他学习成绩优异,名列前矛。平均学分绩点3.93,班级排名第一,综合测评成绩96.86,全班第一。曾经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之星”称号,北京市挑战杯三等奖。

不忘初心公益路,引领风尚正能量。作为一名普通的青年学生,八年来,一直坚持公益事业,志愿服务足迹遍布北京、重庆、成都、云南、平昌、里约等地。积极参与扶贫、助残、献血等志愿活动累计超过500小时,累计服务三千余人次。

他从初中开始就参与志愿活动,向身边同学宣传志愿服务理念以及故事,带动周围同学的志愿热情。正因如此,中学阶段连续获得雷锋式学生称号,他用他的实际行动书写和演绎了新时代最青春的雷锋精神。

进入大学,有了更多的人生阅历和实践经验的他,仍然继续坚持着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他一直坚持“深入中国三千尺,贴近地面看世界”的理念。他带领同学深入田间地头,进入扶贫一线,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在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的突破口;他走入城中村,探访进城务工人员的文化建设现状以及需求;他循迹于田埂,寻找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各方参与者的新时代担当。走过许多地方,听过很多人的故事,但是他还是保持着一颗谦逊和善的品性去接触世界、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这个暑假,在“一带一路”和南南农业合作的时代背景下,经过努力他又被选中参加学校组织的赴坦桑尼亚的海外实习,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如何在海外落地和发芽。

除了关注国内国计民生,他还具有国际主义情怀,不仅关注国内更将目光投向世界。2016年,跨越18800多公里,远赴南美洲的巴西去参加里约残奥会志愿者,年仅20岁的他作为最年轻的中国籍志愿者首次站上了世界舞台。同时,在南美籍志愿者占多数的情况下,也是兴奋剂业务口除中国反兴奋剂官员之外的唯一一名中国籍志愿者了。在志愿者短缺的情况下,主动放弃休息,在休息日仍然坚持工作;在赛程紧张的时候,主动申请早晚班连上。虽然每天起早贪黑,当地治安环境堪忧,但他却说“趁年轻,要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加上其语言优势,他极大帮助了这届大型国际赛事的反兴奋剂工作的圆满完成,他也收到了来自主管的高度赞扬,向世界展示了优秀中国青年的国际担当。

他说“奥运是一种让人上瘾的事情”,所以2018年春节,他刚刚结束了在日本的交换学习就马不停蹄的来到韩国平昌参加志愿服务培训。作为113名中国籍志愿者中的一名,在冰雪平昌奋斗了45天,也第一次收获了在海外离开家人独自过春节的体验。在奥运会期间,他在平昌滑行中心从事赛事服务工作。他用他自己最真诚的微笑来感染来自世界各国的观众,他也见证了中国男子钢架雪车第一次站在国际舞台上。在残奥会期间,他在冬季两项场馆从事反兴奋剂工作,本次一共有三名中国籍的反兴奋剂志愿者,他又成为了其中的一名。这次有了在里约的工作经验,一切都变得轻车熟路起来,在工作间隙也经常帮助解答其他志愿者的疑问,帮助他们了解反兴奋剂志愿者的义务和职责。他最终也以零差错,非常高质量的完成了各项检测陪护工作,得到了多方好评。展示了北京新青年的良好风貌,同时也为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积累了经验。回到学校,随着“北京时间”的到来,他也成为了“冬奥志愿文化推广师”向同学们分享奥运热情,助力北京冬奥2022。

这或许只是故事的开始,他一直在路上。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