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方蕾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方蕾事迹

方蕾,女,汉族,中共党员,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精算学专业2015级博士研究生。

该生在2017年勤奋科研,表现突出。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倾其所学致力于解决三农问题。热心公益,业余活动丰富。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以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身份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深造,收获颇丰。

扎根中国大地,科研能力突出

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共发表4篇论文,其中3篇为权威B级,1篇为核心期刊。且1篇工作论文进入 Pacific Basin Finance Journal的外审阶段,并获得正面评价。同时,和国外合作者完成了其他3篇工作论文。近年来,该生扎根大地,深入实践,相继在《管理世界》、《财经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全球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的成因:内忧还是外患?——基于74个国家的比较分析”一篇学术论文。

在本科、硕士、博士期间,该生综合排名均名列班级前茅。由于其优异的学术表现,曾2次获得上海财经大学“学术之星”提名奖称号,4次获得国家奖学金。

 理论联系实践,心系天下大事

该生不仅科研能力突出,更是立志将自己所学应用于解决社会实际问题。该生心怀广大贫困农民,积极参与“千村调查”,并从中受益颇多。“千村调查”带给该生的,除了发表于《管理世界》等顶级学术期刊的多篇论文、无穷无尽的数据宝库,更多的是对广袤贫穷农村的忧思,以及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其发表的许多论文均相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试图用自己的研究为扶贫工作作出贡献。目前,该生的主要研究包括:(1)对当前三农问题严重程度的测量,通过反映农村现状,唤起更多人扶贫的决心。(2)农村金融普惠程度的衡量以及发展普惠金融的策略。通过自己多年所学的金融知识,试图通过给农民提供更多的金融渠道,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3)政府在普惠金融发展的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补贴政策、基层教育宣传工作等等。这些具有实际意义的研究和结论对于帮助农民脱贫具有一定的影响。

该生关心国家大事,对于时事热点能够形成自己的独特见解并进行研究,将这些研究成果应用到祖国现代化建设,努力践行着上海财经大学“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

除了精准扶贫,该生对防范重大系统性风险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英国留学期间,其所在研究中心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系统性风险研究中心。该中心汇集了全世界最顶尖的系统性风险研究学者和相关资源。该生充分利用这些资源,通过学术交流和观察,形成了针对我国如何防范系统性风险的一系列研究,其中一篇发表于《国际金融研究》,另一篇已经通过SSCI二区期刊一审并获得正面评价。该生的博士毕业论文也针对我国如何应对系统性风险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开阔国际视野,争当世界精英

该生于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以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身份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深造。心怀对国家留学基金委和母校上海财经大学的感激,该生十分珍惜提供的这个宝贵的机会,在这一年里,该生收获了很多,开拓了眼界,也有很多感触。在伦敦政经学习期间,该生积极融入到新环境中,主动与国外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学到了许多知识,并开阔了眼界。在这样的环境下,像一块海绵,吸收了大量的知识养分。同时,只要有国际会议或者讨论会,该生都会积极参加。来自世界各地的相关领域学者都各抒己见,或展示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或对他人的研究提出各种意见。

在此期间,该生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高校旁听19门课程,包括机器学习等。除此之外,积极参加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和研讨会共22场,接触世界最前沿的科研成果,收获颇丰。该生本人也主办了一场学术讨论会,主要探讨其一篇关于系统性风险网络结构和传播的工作论文。会后,很多专家学者无私地提出了各种意见,帮助该生进步提高。主持并主讲两场学术讲座,宣讲本人的工作论文,收集了许多反馈意见。

 业余活动丰富,热心公益事业

该生热心公益活动和事业,积极参与上财欧洲校友会、伦敦华人爱乐合唱团等活动。海外的各类社会活动让该生学到了许多社会实践经验,开拓了视野,同时也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其参与的伦敦华人爱乐合唱团在牛津、伦敦等多地表演,在庆祝建军节、端午诗词音乐会等等重要场合均有表演。合唱团演出所获得的收入均捐献给儿童医院等机构。作为志愿者为慈善事业作出贡献自己的力量,向世界展示了祖国的友善和强大。

立足本职岗位,彰显示范效应

身为党员以身作则,关心周围群众,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热心帮助身边的同学,及时与他们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当同学出现心理压力过大等问题时,能够对同学进行疏导劝慰,并进行密切的关注。当同学遇到困难时,豪不犹豫提供无私帮助,让同学能够顺利渡过难关。该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学习、研究经验与同学作分享,带动同学共同进步。在获得各类荣誉之后,该生不骄不躁、谦虚待人,继续努力刻苦钻研学术,尽可能把握机会使自己不断进步、不断提高。在该生的影响下,周围同学形成了良好的科研学习氛围,开阔国际化视野,并投身“千村调查”等社会实践活动。

(责编:张梦(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