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孙金玉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孙金玉,女,汉族,中共党员,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化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

从元素周期表到马恩经典,她弃理从文,孜孜不倦求索志向;从特殊儿童守护者到校学生会主席,她累计服务1146天,风雨兼程只为理想;从团中央学校部编辑到亚洲青年领袖营员,她感悟经典、不负芳华,求正知、立正念、传播正能量。她以新时代青年的名义传播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想。她是谁?她就是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孙金玉。

求正知:初学马列,感悟经典

小学课堂上老师问:“你的理想是什么?”十岁的她高举起手臂答道:“改变世界,千古流芳!”老师又问:“你想把世界变成什么样?”她涨红着脸,最后只憋出两个:“更好!”

进入大学后,她选择进入化学专业学习。她希望通过自然科学学习,解读并预见新的现象和过程,进而实现儿时将世界变得“更好”的理想。但在思政课堂上,化学专业的她第一次接触到马克思主义,虽然听得糊里糊涂,但却让她第一次产生了更深的思考,并第一次尝试着翻开了马恩经典——《共产党宣言》。这一翻,她被马克思主义为人类幸福而奋斗的精神所折服和吸引,怀揣着强烈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她想要做一名老师口中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向党前行的路上,她通过各类平台不断锤炼理想信念。她走进吉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学员,走进学生党员骨干培训活动;专家讲授的党峥嵘历程,改革的风雨洗礼,让她深切的感受到榜样的奋斗岁月并心动不已。她走进革命圣地,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黄土高原上的简朴窑洞,八月烈日下的五公里徒步,让她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员这一政治面貌所蕴含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她走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座谈会,作为学生代表与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面对面;对于“我们这一代青年,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可以全程参与,应该多思考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一问题,她深切的感叹到:世界上不可能每一个人都是站在风口浪尖把握国家命运的大人物,可能只是社会系统里一颗不起眼的螺丝钉。可哪怕只是一颗螺丝钉也要清楚整个机器的运转,也要有质量、有品格。

立正念:坚守初心,不负芳华

作为学生会主席的孙金玉,她的脚步穿梭在大家入学时火车站的迎新队伍里,在教技比赛的工作人员里,在各大赛会的服务现场;作为化学学院年级成绩前列的孙金玉,她的身影常常出现在清晨的图书馆里,在通宵的实验室里,在深夜的走廊自习室中……大二下学期的五月份,她一边负责校运动会的组织工作,一边完成自己科研项目的关键收尾。每天除了专业课程,要跟进运动会的3-4个项目训练,还要协调每个工作人员的上课时间,合理规划他人的任务。但是她自己却常常忙到晚上八九点回到实验室。27个深夜,面对屡试屡败的实验,她急得泪流满面,不断修改剂量、调整实验方案,终于在一个坚持了43个小时没敢合眼的周末取得成功。她快速整理好数据,完成论文发送到SCI期刊《分子科学学报》的编辑邮箱。但还没等到对方确认收到的信息,她用凉水冲了把脸就赶快跑向“东师青年”的策划会现场。

千余天奔忙的学业和团学工作对孙金玉来说,收获的并不是“学生会主席”的标签,“五四红旗团干部”、“优秀女大学生”、“市十佳大学生”、“理想与成才报告团成员”的称号,而是一份沉得住气、弯得下腰、抬得起头的新时代青年精神,一段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芳华回忆。

传播正能量:时代青年,传承红色基因

作为全国学校共青团宣传部分支的东师宣传的新媒体中心负责人,“东师青年”微信平台是孙金玉带领着学生会成员在原“微校东师”基础上一手打造的。改版后,活跃用户激增到7万余人的“东师青年”,成为了东师学子最依赖、互动最频繁的网络阵地之一,也成了孙金玉最骄傲、最有压力的成绩之一。

她每天吃饭、睡觉、洗澡都在想着,怎么能利用“东师青年”的平台,将马克思主义经典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好地融入到时事政治、校园生活、前沿资讯等推送专题中;怎么才能让“东师青年”在思想引领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怎么能让同学们更轻松、享受地上好这堂“网络思政课”。她联合师弟师妹创意歌曲《东师姑娘》,展现东师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引发青春共鸣,阅读次数高达21万次,在校园和校友会间被广为传唱;在十一国庆节,她带领学生会成员共同设计、推出“东师人升国旗”小程序活动,通过升国旗的动画,调动大家爱国积极性,很多同学和老师在互动、观看的过程中自豪地在校园中站定注目。活动在朋友圈反响强烈,被很多高校借鉴学习。2016年、2017年,“东师青年”连续两年在中华全国学联公布的全国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微信平台影响力年度排行榜中位居第一。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