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格桑措姆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格桑措姆,女,藏族,中共党员,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14级本科生。

她来自西藏,家庭经济贫困,在学校助学金的鼓励下,刻苦学习,勤工俭学,自立自强,把感恩和奉献作为自己的道德准则。连续两年放弃寒假和藏历新年与家人团聚,前往偏远的青海黄南自治州同仁县夏卜浪村支教长达40天,为幼儿园到高三的学生带去知识与温暖。当地条件艰苦,冒着零下15摄氏度的严寒,只能在帐篷里上课;教育水平较低,师资有限,每次参加补习学生近400人。当她就要离开学校的时候,大家依依不舍,不禁落泪……他们虽没有血缘关系,却建立了友好动人的师生情,传递自强不息、乐于助人的精神。

连续两年春节不回家坚持支教。大学伊始,学校得知格桑措姆的家庭情况,帮助她申请了东凌助学金、浪石助学金等校友助学金,让格桑得以安心学习。而她深知懂得感恩且时刻记得要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他人,让爱心传递下去。于是,她一直坚持参加志愿活动,其中青海黄南自治州的夏卜浪村支教最为难忘。

夏卜浪村地处偏僻,教育资源缺乏,到了冬天更是寒冷难耐,而格桑都是在条件比较差的帐篷里进行教书。格桑和其他志愿者支教的对象有幼儿园到高三的学生总共近400人。他们初次到达夏卜浪村,由于不会当地方言在交流方面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格桑利用课余学习方言,短短一周便完全可以跟学生们自由交流。

用心付出,换回学生真心回应。有一天她给高一班上课时突然咳嗽、出汗,孩子们发现后异常认真的听课,一个个都很担心的眼神看着她,还让她去医院。晚上他们给英语老师发QQ说:“我们的班主任感冒了,请你帮忙给她倒杯开水,晚上给她多盖几个被子”;志愿者每天晚上备课到很晚,晚上有时候要几个人外出买泡面,回来后所有人一起吃,有时只有一桶面,每人只够吃一口。条件虽艰苦,但她总被各种感动着。支教快结束时欢送会上,格桑和学生一起玩真心话游戏,最后全班都哭了;快离开时格桑和志愿者为两名有困难的孩子募捐并到家里慰问;离开那天孩子们早早的拿着哈达来送格桑老师。说好不要掉眼泪,可快上车时孩子们和格桑都没忍住,留下了不舍的眼泪……两年来,就是通过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一次又一次的用心付出,为当地带去了丰富的知识,填补教育空白,传递了无比温暖的助人为乐的爱心。

积极服务社会,奉献力量。格桑措姆在大二暑假到乡政府组织举办的拉贡唐牧民文化节中当志愿者,协助秩序管理与环保监督;也去过安贞医院给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们当翻译员……

作为一名正式党员格桑措姆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通过参加党员组织生活、理论学习、红色1+1、学习十九大等活动来学习党员知识及为他人服务,为成为更好的自己和合格的党员一直努力奋斗。

自立自强,全面发展。格桑措姆勤奋学习,成绩从开始的倒数几名进步到现在的前20名。两年来,格桑措姆积极参与各类活动,来锻炼自己。在大一上学期获得了东凌经济管理学院新生奖学金;在2015-2016年度校友助学金评选中表现突出荣获三等奖;在大二,获得了华北电力大学呼唤杯演讲比赛的优秀奖、带队参加了第七届校营销大赛获得优秀团队奖。她在学院申请勤工助学岗位,帮老师整理资料、整理图书等的工作。

她学习摄影,建立个人公众号上发布《在北京的‘那些小西藏’》的文章受到了很多同学的认可及点赞,阅读量数千;在镜雪域平台当小编,在课余时间自学PS,AE,爱剪辑;在藏族学生组织的橘子科技团队里担任后期组的工作以及在校团委等工作。一路成长,不断收获。

格桑措姆荣获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