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王麟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6: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王麟事迹

王麟,男,汉族,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2016级博士生。

2014年,王麟通过推免保研到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王玲教授课题组攻读硕士,在王玲教授和庄辉院士指导下进行戊型肝炎病毒研究,后择优攻博,目前是2016级博士生。他致力于戊型肝炎病毒(HEV)研究,刻苦钻研,署名发表科学引文索引(SCI)文章18篇。2017年,当选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唯一的医学部学生党代表。在担任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委员期间,他开创“红色流星雨”、“红色微积分”品牌主题学习活动,受到师生好评。2017年,王麟蝉联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和学术类创新奖等三项荣誉,并获得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学术精英”及医学部“学术之星”称号。

一、学术创新,不断攀登,发表SCI收录文章18篇

“百年北大,学术为先”,王麟在学术研究上受王玲教授和庄辉院士的指导,一直从事戊型肝炎病毒(HEV)相关研究。由于戊型肝炎病毒(HEV)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特殊性,王麟在研究中接触最多的就是各种动物的粪便,他经常去野外采集动物的新鲜粪便标本,往往一次就要完成几百份新鲜动物粪便的收集工作,采集完后还需立刻带回实验室进行处理和保存,以备后续检测分析。王麟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戊型肝炎病毒(HEV)的分子流行病学上,研究的时效性要求很高,检测结果对戊型肝炎病毒(HEV)在我国的流行情况具有很大的提示意义,所以需要在得到准确结果后尽快发表报道。重压之下,王麟反而越战越勇,目前已经署名发表科学引文索引(SCI)文章18篇,其中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8篇,第一作者累积影响因子约65分(其中,2017年发表文章累积50分)。以主要编者身份参与编著英文专著一部,以独立第一作者身份完成《戊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E Virus)一书第九章的撰写,该书目前已被国际著名出版社施普林格出版。他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利用动物模型阐明戊肝病毒导致肝外疾病的机制,并首次在多种特殊人群中开展戊肝病毒流行率调查,弥补我国相关研究空白。

目前部分基层医生和大部分民众对戊肝危害认知度较低,王麟所在课题组在庄辉院士领衔下编著了我国第一部《戊型病毒性肝炎防治教育手册》,让大家了解戊肝防治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切实服务于基层临床工作。近期,国际最负盛名的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的会议主办方和中德科学中心发来喜报,王麟经过全国选拔,受邀参加第68届林岛会议。全国每年仅遴选约30位优秀博士生代表中国参会。

基于他在学术研究上的成绩,王麟连续两年(2016和2017年)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和学术类创新奖等三项荣誉。此外,他还在2017年获得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北京大学“学术精英”及医学部“学术之星”称号。他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学术经验分享活动,把自己的经验心得毫无保留地分享,与同学共同进步。

二、爱党爱国、保持先进,高票当选党代表

王麟爱党爱国,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2017年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王麟被推选为唯一的医学部学生党代表参加学校党代会。王麟参与和附议了两项提案,分别涉及加强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措施研究的提案,以及从北大青年层次上建立北京大学“青年智库”的提案。这两项提案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制度化的具体举措。希望通过充分利用北大优势资源,为北大青年提供平台,鼓励青年利用所学实践和服务社会,以期未来更好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敬业奉献、全面发展,积极投身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于2015年初正式建立,王麟迎难而上,自荐成为总支委员。他不断摸索踏实肯干,在上级党组织指导下开始管理总支党建工作。2017年,他所在党总支已经下设13个党支部,共270余名党员。基础医学生科研压力大,他通过不断实践创新,借鉴科研上学术研讨会(seminar)形式,分小组分问题进行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在党总支设立品牌活动“红色流星雨”、“红色微积分”主题学习活动。“红色流星雨”是指将学习任务下发到各支部分别学习,再以知识竞赛形式进行展示、考核。 “红色微积分”中,“微分”指各支部微分学习小组、微分学习模块,录制微视频、微音频,分享到微信平台,互学互鉴,疏通学习的微循环,总称“五微布置”(谐音“无微不至”);“积分”是指个人、小组、支部和党总支积分,即各小组多次不断学习累积,支部每月集中各小组组织1次学习,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每年集中各支部组织1-2次主题学习。两项活动都成为基础医学院党委工作亮点,并多次登上院校新闻。

除此之外,王麟还积极投身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各项活动中,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习活动并作为医学部代表发言,被央视新闻报道。他还在医学部研究生骨干专题学习会上讲党课,解读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要点。这一系列工作,充分体现了王麟新时代高校大学生党员全面发展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编:张梦(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