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莫有雪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6: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莫有雪,男,汉族,共青团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4级本科生。

国家运动健将,曾获奖项:2016年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冠军;2015年青运会男子100米冠军;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4×100米接力赛亚军;2015年青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赛冠军;2015年青运会男子200米亚军;2013年世少赛男子100米冠军等。

奋力拼搏,锐意进取

莫有雪出身贫寒,家庭条件比较艰苦,但从小展露出来的运动天赋让他在田径这条路上不断奋斗。2012 年底,莫有雪有幸与师兄苏炳添、梁嘉鸿被送往美国进行集训,训练中所学到的知识让他学会去思考,如何才能训练得更好,如何才能跑得更快。思考让人跳跃,努力让人扎实前进,他一直在不断提升自己薄弱的地方。相信在莫有雪的不断总结反思以及刻苦努力下,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会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

在刻苦的训练中,莫有雪从一个懵懂的少年不断成长,他在2013年4月创下了当时的最佳成绩10秒37,尽管现在莫有雪已经突破了这个成绩,但是他没有一点点放松,仍然在训练中不断突破自己。这一点一滴的进步,都是铭刻在他田径道路上的一道道里程碑。“目向星辰,脚踏实地”是莫有雪的座右铭,这句话一直激励着他去努力。他相信只要朝着目标不断前行,并为之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未来将会不负所望。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从2011年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到2014年被授予健将的称号,这个过程莫有雪经历了许多的磨难,但他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努力。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是2013年在乌克兰的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莫有雪以10秒37的成绩夺得了男子100米金牌,这是他第一次在世界赛中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也就是这个时候,这个年轻人开始在田径这个舞台上展露出自己的棱角,这场比赛便是他未来人生道路上的根基。我们坚信,今后的生活中,莫有雪一定会以一次又一次的突破来纪念这第一个里程牌。

2015年的北京世锦赛,莫有雪以第一棒的身份参加男子4×100米接力,同苏炳添等人一起成功夺得了银牌,四名接力队员中有两名都是暨南学子。在他们领取奖牌的时候,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作为一个暨南人的骄傲。暨南人已经成为了莫有雪的一个标签,莫有雪也成为了暨南人的一个代表。正如莫有雪平时所说的,他为他是一个暨南人而感到骄傲。同样,作为暨南人,我们也为莫有雪感到骄傲。我们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莫有雪一定会更上一层楼,而这无愧于他曾经所挥洒的汗水和付出。

恪守己心,饮水思源

莫有雪作为暨南大学2014级国际与经济贸易本科学生,现役运动员与在校大学生的双重身份,使得莫有雪在繁重的训练和比赛之余,又增加了修读学业的挑战,这个挑战对他而言也非比寻常。可他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妥善处理好了训练、比赛与学习的矛盾与冲突。莫有雪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频繁的训练与高强度的训练压力让莫有雪的生活节奏十分紧张,但尽管如此,他也从不懈怠自己的学习,他经常会随身携带书本,在训练之余就抓紧时间学习一下课本上的知识,对不懂的地方会作出标记,等回到学校的时候虚心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从不会因为训练而放弃自己的学习生涯。莫有雪很喜欢自己在学校的生活,大学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地方。莫有雪曾经说过:“在学校里,他能够感受到作为学生的那种青春活力,让他觉得内心很舒适,他很喜欢校园这个环境,也会抓住这个机会,力争在学习上能够有所进步。”

在暨南园,莫有雪既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也是一位星光熠熠的体坛健将。暨南大学作为华侨最高学府,有来自114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在校华侨、港澳台和外国留学生11745人,还有遍布五洲四海的30余万校友。莫有雪热爱暨南,以自己的行动表达对暨大的爱。在2016年暨南大学110周年校庆时,莫有雪代表暨南大学参加第七届耐克高校精英挑战杯赛,荣获男子200米短跑第二名,这是他以自己的方式,对暨南大学和暨南人表达自己的爱。此外,莫有雪还每年代表暨南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并在2017年7月份的比赛中取得了男子100米第二名的成绩。在一次与同学们的分享会上,莫有雪说道:“在外面参加比赛的时候,身边总是会出现许许多多的暨南人,在我的背后默默地支持我,鼓励我。我为我身为一个暨南人而感到骄傲,同样我也希望,有一天,暨南人能为我感到骄傲。”莫有雪就是这样一个饮水思源,心怀感恩的人,力拼上游,从不放弃,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的期望而努力奋斗。

运动员的生涯总是很短暂,犹如天上晃过的流星,稍纵即逝。太阳有起有落,希望莫有雪在朝阳升起的时候能不断焕发属于他自己的光彩,一步一步走下去,踏踏实实地前进,永不抗拒生命交付的重任,成为一个所向披靡的勇者。莫有雪曾经说过,每当站在赛场上,看着比赛服胸前印着的五星红旗的时候,他知道他这一刻不仅代表着国家,还代表着他的母校暨南大学。他深知这一份责任的厚重,所以他在比赛中拼尽全力,为国家争取荣誉,与此同时展现作为一个暨南人的风采!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