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许安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6: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许安,男,回族,共青团员,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戏剧影视文学(影视编导)专业2014级本科生。

自2014年进入海南大学以来,许安年平均绩点3.86,为专业第一,曾担任辩论队队长、演讲与口才协会理事等职务,现为海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讲师、海口市海岛社工联合创始人、海口市绿涯公益学生项目负责人,日月广场志愿服务站学生站长,志愿时长1179小时,志愿事迹多次被志愿海南公众号宣传推广,获得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的接见。

许安多次荣获海南大学特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海南大学十大自强之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两次代表学校参加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并斩获佳绩。获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1项,校内奖项近30项,参与省级课题3项,申请中的专利发明和审核中的论文各1项。2016年赴台湾成功大学交换以最高分99分,均分92.5的优异成绩完成交换生活,原创话剧演出更获得台南公演的机会。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获推免至四川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自强不息 品学兼优

因为先天原因,许安在语言清晰度方稍逊色于正常同学,幼年时更因惊吓落下了“口吃”的毛病,但是他渴望让更多人听到自己的声音。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和必要的手术,他不仅达到了正常水平,更取得了一些成绩,包括海南省演讲协会颁发的“最佳辩手称号”,并斩获2015年海南大学演讲比赛特等奖,更两度代表学校赴京参加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参演剧目《冒充爱情》、《莎翁客栈》获得“优秀剧目奖”,他用一次次突破自我的表现,向命运所宣告的“不可能”倔强地说“不”。

许安家庭情况不太富裕,父母均为下岗工人。凭借着不懈的努力,他各门功课均分超过90,以专业第一的成绩屡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特等奖学金,用奖学金补上了学费的缺口。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主动把补助名额让给了办理更为需要的同学,自己则在课业之余,常常出去打工、兼职,补贴生活费,他的无私、自强让人折服。

服务社会 升华自身

幼年因身体原因,许安常往返于南京和上海之间的各大医院,久而久之,医院内常常出现的志愿者的形象便深深扎根于心。进入大学之后他更是热心志愿,以行动回报社会。

1.苍鹰展翅 用爱支教

作为苍鹰支教队的普通干事,他负责在海口特殊教育学校(启明部)的承担支教工作。因为安全原因,每次活动都需由男生载女生骑行支教,烈日当空,道路崎岖,可是他却十分享受这个过程,因为很快就可以见到心心念念的孩子们了。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是一名叫做“安雪”的小女孩,每次许安去班上支教,她都会拉着他手努力“飞”起来,这是一名视觉障碍的孩子对他莫大的信任。每当听到班上的同学“恶作剧”式的告诉她“许安不会来了,许安被欺负了”的时候,她都会吓得掉眼泪。等他下周来的时候,她会把他的手抓得更紧。

其实女孩本不姓安,但却执意以许安的“安”字冠以自己的姓名。现在她也去了许安的家乡南京念书。在此之前,许安从来不知道志愿活动对人的影响可以那么得大,他付出了爱也收获了更多的爱。

2.环岛宣讲 风雨无阻

2017年9月,他历经层层筛选,成功入选为团省委和海南银行联合打造的“志愿海南APP”的宣讲团一员,后因表现出色被提拔为宣讲团副团长,个人宣讲场数占总数的三分之一,为宣讲次数最多的宣讲员,许安幽默风趣、详略得当的演讲风格更是备受好评,宣讲事迹多次被“志愿海南”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报道。

有一次,他去三亚学院宣讲,那之前身体已有些不适,本预约了去医院挂水,但是由于没有其他宣讲员代替,他便吃了几片药、发着烧,只身前三亚学院。三亚学院的讲课教室没有可用的话筒,而场地空间又较大,他只有尽量提高自己的声音和同学们进行宣讲和互动,一个半小时候之后宣讲结束,他的嗓子已经没有办法发声,身体也到了极限,却坚持赶回学校,只为不耽误第二天的课程。

最近一次,他去海南澄迈宣讲,恰逢红色暴雨。公交车因为路上积水太多无法前行,而为了不耽误宣讲他主动要求下车步行。狂风暴雨中,多处积水已经超过了他的腰部,他只能在齐腰的水中尽可能快的行走,为防止材料的受潮,他将宣讲的必要材料紧紧贴在胸口,以免影响材料的发放。当他浑身湿透,艰难来到又一上车地点,发现还有一些材料未被淋湿时,眼泪竟不自觉地流下来。赶到宣讲现场,他还是迟到了5分钟,他和大家鞠躬道歉,幽默解释道“这并不是由于我走得不够快,而是我实在‘游’不动了”,全场哄笑,没有人知道他一路跋涉克服了多少风雨。

现如今,许安成为了海口市海岛社工服务中心创始人兼项目负责人、海口市绿涯青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项目负责人,仅一个项目召集志愿者三千多人,参与志愿项目25个,志愿时长1179小时,守时程度、服务态度和专业水平均5分(满分5分),志愿时长过百,被评为星级志愿者。因为在公益事业上的付出与影响力,2017年12月,他受到了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的接见并陪同考察滨濂社区。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与他亲切握手,鼓励他以身示范,带动更多的人。而他,必将矢志前行,用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践行时代青年无悔的青春誓约。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