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王程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6: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王程事迹

王程,男,汉族,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2017级硕士。合肥工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服务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长青第二小学。支教期间,他坚守“砥砺黔行,一生无悔选择”的信念,用自身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大学生的志愿初心,其个人先进事迹得到中国青年网、多彩贵州网、黔东南日报和合肥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立足志愿服务,创新教学相长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是国家级的贫困县,初到山区时,当地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方言以及偏僻的环境让这位来自北方的大男孩感到难以适应。他所在的山区小学,师资力量极为薄弱,学校共394名学生,而老师却不足30人。因此,他不得不扮演起班主任、语文老师、道德老师和体育老师等多重角色。尽管经历了岗前培训,初为人师的他还是有点不知所措。为尽快适应角色,他主动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探索适用的教学方法,并积极参与学校的听课、评课,每周一次的家访让他和队员们进一步走进了学生们的心里。这群来自安徽的大学生努力地融入当地生活,逐渐获得了老师们的信任和学生们的喜爱。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的时间,他所任教的语文科目从整体不及格到在统考中取得了全县第三的好成绩,整体平均分比上一学年度提高了20分,后进生转化率达100%。

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外生活,他牵头建立了书法、篮球、足球、绘画、锦鸡舞等各类兴趣社团。同时,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以“合支梦想”为主题的系列校园活动,创办“小锦鸡”校园广播站;成立全县第一个村小志愿者服务队;举办讲故事比赛和硬笔书法比赛;组织“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学雷锋日”主题活动;筹备首届校园趣味运动会等。学校地处偏僻,条件简陋,使得活动组织更为艰难。让他记忆尤深的一次是爱心人士捐给学校的乒乓球桌,他和他的队友们用三轮车连蹬带推十余里山路才从县城上拉回学校。

关爱留守儿童,守护成长天空

针对农村教育观念落后的现状,结合村小留守儿童较多的实际,他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式与家长开展互助沟通。父母不在身边,作为班主任的王程就是他们的“爸爸妈妈”。在“皖黔情永久”活动中,他帮助山区孩子跟城里的学生开展书信交流,促使他们敞开心扉,开阔眼界;在留守儿童集体生日会上,他愿意充当孩子们的“小丑”,弥补了他们家庭陪伴的缺失,为孩子们送上真诚的祝福。渐渐地,王程成了孩子们的依赖,生病了找王老师,衣服破了找王老师,想爸爸妈妈了找王老师……。一年时间说不上长,但王程总是尽己所能去关心、守护着这群孩子们。

发起公益资助,助力精准扶贫

在走访贫困学生家庭的过程中,破旧的屋舍、当地村民的淳朴善良以及家长们囿于经济条件的无奈和自责,一次又一次地触动着王程的内心。于是,他发起了“合支梦想”公益计划,积极对接社会各界爱心资源,成功搭建了贫困家庭、学子与社会爱心人士之间的桥梁。“春华图书”计划两期项目,共募捐到4378本图书,20套书柜和6套阅读桌椅,价值6.3万元;“合支梦想,新年益情”暖冬计划,共募集棉鞋、棉手套、过冬衣服等暖冬物资价值9万余元,总惠及学生3900余人次;“合支梦想”奖助学金项目,向长青二小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发放共2000元的奖助学金;“国学经典诵读”系列项目,成功募捐国学启蒙经典书籍500本,价值10000元……

平时工作中,当看到有的学生连简单的铅笔、本子等文具都难以维系时,他从自己不多的生活费中,每个月固定拿出200元为这些学生购买学习用品。同时,他带领研支团定期慰问孤寡老人,帮忙做家务,陪他们聊天谈心

一年的时间里,王程带领支教团的同学们把扶贫帮济的对象从学生群体惠及到周边村寨的孤寡老人,筹集到物资善款共计17.9万余元。他和他的团队坚守的爱心奉献,得到了当地政府、服务地学校和周边村寨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传播志愿精神,凝聚爱心力量

王程明白作为志愿者,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他有着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和文化的使命和义务。他参与撰写的新闻稿得到了中国青年网、贵州网、搜狐网、黔东南新闻网等网络媒体的刊登达150余次。同时,得到了黔东南州电视台、丹寨县电视台、合肥市电视台、黔东南日报、贵州民族报等电视、报纸媒体报道10余次。对外宣传的同时,逐渐打造了合肥工大研支团的公益品牌,“合支梦想”关爱留守儿童成长计划、“春华”图书计划、暖冬计划等品牌活动,越来越多爱心人士愿意参与其中,尽力所能及之力,共同帮扶更多的山区贫困学子。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一年的支教时间转瞬即逝,那弥漫在山谷和梯田的云雾,若隐若现的苗寨,晨曦中苏醒的校园,孩子们信任而求知的清澈眼神,离别时流下的眼泪,还时常浮现在王程眼前。对于他而言,在基层服务的青春是踏实、充实并有意义的。他会一直怀揣志愿服务的初心不改,教育扶贫当先,感染身边的人,尽力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责编:张梦(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