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张路杨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6: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路杨,男,汉族,中共党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科试验班2015级本科生。

他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一的成绩获国家公派留学资格,将赴巴黎高等电力—中央理工大学进行欧洲国际工程师阶段学习。现任校学生委员、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他不断以提升综合素质、拓宽国际视野为目标努力提高自己,三年加权平均分、算术平均分位于大班第一(1/102);曾获国家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全国特等奖、北京市三好学生,校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全国法语歌曲大赛一等奖、华北赛区冠军,首都高校排球男子乙组冠军,“冯如杯”科技竞赛一等奖(独立作者);曾获校最高荣誉“沈元奖章”“校三好”“校优秀生”“校优秀学生干部”,院最高荣誉“中法勋章”“优秀党员”“学海领航之星”等荣誉称号。具体体现在:

一、锤炼综合素质

1、敢于挑战,不断突破自我

中法工程师学院以“法国工程师教育体系”为培养模式,课程量大且难度高,核心课程覆盖了数学、物理、信息科学领域的基础课程。张路杨勤奋刻苦,从大一的英法双语全语言学习到大二大三全法语授课的数理学习,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大学三年总成绩排名中,他的算术平均分、加权平均分排名皆位于年级第一,并获得国家奖学金、校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等荣誉。

他热爱语言学习,熟练掌握英法双语。他是建院以来首个在大三获得由法国教育部颁发的DALF C2法语专业文凭证书(C2级为最高水平,终生有效)的学生。其听力、口语取得45/50(优秀)的成绩。在学习法语之余,他不忘温习英语。他曾在2016、2017年两次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以641分的成绩一次性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同时,他以专业第一的英语成绩获得参加校英语精英班的资格。

他代表学校参加法国驻华大使馆举办的“第16届全国法语歌曲大赛”,获华北赛区冠军、全国一等奖。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非文艺生),他运用所学法国文化知识,从演唱、法语、回答提问等环节突围,获法方使馆、评委组一致赞赏,并接受了央视法语频道和《欧洲时报》记者的采访。

2、勇于创新,执着钻研科研

高中起他便积极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尤其关注固体废物处理问题。进入大学以来,他积极求教老师、查阅文献资料,继续深入了高中时对于垃圾焚烧厂选址问题的研究,将焚烧污染等自然因素以及“邻避效应”等人文因素相结合,创新性地采用 “数学建模”方法和MapInfo软件,完善了“基于GIS系统的垃圾焚烧厂生态选址分析”这一科研项目,获得北航第26届“冯如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独立作者),相关论文也发表了在中国核心期刊《能源与节能》上(独立作者)。

3、热爱运动,具备团队精神

他是国家排球二级运动员,曾获学校第54届学生运动会铅球男子乙组第一名。他同队友一起重建中法男排,时隔十年斩获排球联赛乙组冠军,个人也获得最佳新人、最佳运动员、最有价值球员等称号。2016、2017年,他代表学校参加首都高校排球联赛,两次获得男子乙组冠军。

4、勤于实践,服务社会工作

他现任校学生会学生委员、学院学习部长,曾任大班班长、党支部宣传委员,积极宣传红色实践活动。在2017年暑期,他参加航天二院实习,代表北航实习队展示。在众多名校实习生中,北航实习队脱颖而出,获实习成果展示一等奖。

二、拓宽国际视野

5、善于交流,增强国际化理念

受法国驻华大使馆邀请,他作为“中法文化节使者”(Ambassadeur de promotion de la langue fran?aise en Chine)赴法参加“国际戏剧节”文化交流。在国际戏剧节艺术总监Olivier Py先生的座谈会上,他代表亚洲发言,展示国粹。他深刻认识到:在国外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更是中国。时值“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等国际事件,面对外媒记者提问,他坚定地回答:“我们中国不惹事但也绝不怕事!”向世界展示新一代中国大学生的政治气节。

他担任“学院游学交流项目”北航巴黎游学团团长,协助老师组织同学们访问了巴黎中央理工大学,与路易大帝预科学校科研互访,进行师生交流。在 “中法国际校园营”文化交流活动中,他组织巴黎师生参观北京、访问北航,并作为中方学生代表在“中法国际校园营”启动仪式上以法语致辞,得到法国驻华使馆官员及访问团好评。

他做为学生代表,参与接待来访北航的法国外交部部长,与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先生交流中法工程师学院学生的学习生活,并接受了RFI电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采访。同时,他代表全体中法工程师学院学生,向部长先生递交了写给法国总统马克龙先生的一封信。在信中,他表达了中国新一代青年大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志向。

6、乐于奉献,投身社会公益

他曾参与策划摩纳哥王室举办的“野生动物保护展”,志愿于服务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同时,他在保护展中担任中英法三语翻译,向来访外宾和企业代表介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现状。

身为阜平县革命老区后代,他的先辈在战争时期做出了朴实的贡献。现在,中国实现伟大复兴,需要一批全面发展、具有综合素质的复合人才。新时代中,他将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国际通用工程师,立足国际,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