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王海燕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6: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王海燕事迹

王海燕,女,汉族,中共党员,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专业2014级博士。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曾参加广东省“五四青年座谈会”,向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汇报科技创新心得。研究以计算机模拟及半导体外延生长为主,已在SCI收录期刊中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9篇为第一作者;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

目标明确 持之以恒勇争先

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王海燕在刚入学华南理工时,便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与方向:首要任务是认真学习,确保成绩达标;慢慢接触科研,寻找自己兴趣方向,并为之做好准备。每个月她都根据自己实际学习情况去制定和调整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做到科学且有效地学习。课上做到认真听讲,紧跟老师思路;课下独立思考,在认真完成作业的基础上,善于总结归纳,提炼重点。所谓耐心之树,结黄金之果,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让她在每学期末从容应对每一门考试,在竞争激烈的创新班中,连续三年均获得了智育排名前三的理想成绩。

厚积薄发 潜心科研出硕果

在学校的支持与培养下,她通过学生科研项目的契机,开展关于无机发光半导体材料及LED器件方面的研究。研究初期以计算机模拟为主,为了追赶进度,团队昼夜不分地实验,严格按照既定计划推进,最终攻克了研究瓶颈,相关成果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SCI收录的Crystal Growth & Design(一区)中,并获得了1项授权发明专利。值得一提的是,她对传统设计方案进行创新,提出了一种新思路,通过大量模拟计算与实验,最终获得了一种新型的LED图形化衬底,相关成果已成功发表在SCI收录期刊中,并获得了1项授权发明专利,此成果还曾被国际半导体工业界权威杂志Semiconductor Today做专题报道。进入博士生阶段后,她的研究以半导体材料外延生长及机理研究为主,大量的实验计划、庞大的数据体系、复杂的理论机制充实着她的研究生生活。在其导师李国强教授的指导与带领下,王海燕也参与到与其它研究机构、各大企业的合作当中,努力做到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两手抓”。

目前她已在SCI期刊上发表了20余篇论文,其中9篇为第一作者;获得5项授权发明专利,10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还有近10项发明专利正在实质审查当中;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五)及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三)等奖励。

挑战自我 投身实践促创新

古语有云“学之之博,未若知之之要;知之之要,未若行之之事”,在实践中求真知,方能提高对事物的洞察力和看待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她通过参与课外实践活动,如机械设计大赛、废旧工艺品制作大赛等,提高动手能力,更体会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她曾连续多次参加“挑战杯”系列竞赛,在首次参赛时,就已获得广东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的佳绩。前期扎实的研究积累,助他们团队在各项比赛中披荆斩棘,收获了全国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广东省材料创新大赛一等奖及广东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等重大奖项。她的团队追求进步,越战越勇,第二次冲击“挑战杯”科技竞赛获得全国二等奖。

全面发展 努力成为新时代创新驱动生力军

不仅是“学霸”博士,王海燕还热心学生工作和班级事务,曾担任创新班班长一职,尽心尽力为班级服务,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赞赏。曾两次当选学院每月之星,多次参加新老生交流会,乐于把自己的学习心得、校园体会分享给师弟师妹们。她还积极参与组织各类活动,如院际羽毛球赛、班际篮球赛、院徽设计大赛及各类讲座等。因综合能力出众,曾获得“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2016年“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连续三年获评为华南理工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曾被选为华南理工大学 “十大卓越创新创业团队”、“十大共青团员标兵”。

在2015年的五四青年节,她被选为大学生学术菁英代表参与了省委省政府举办的五四青年座谈会,与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同志及其他领导进行面对面交流。对于这份难得的经历,她在表达感恩之余,也分享了自己的收获:“通过这个座谈会,我深切认识到,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我们新一代青年的发展主题离不开创新创业、学习实践。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身处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中,更应勤于学习实践,努力把知识转化成服务社会的真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全国两会参加广东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未来的日子里,王海燕将一如既往砥砺前行,用创新诠释青春的真谛,争取早日成为优秀的科研创新人才,为推动国家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

所获奖励:

在校期间3次获得国家奖学金;

获“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

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

华南理工大学十大学生共青团员标兵;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五);

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三);

曾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

(责编:张梦(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