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张朝辉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6: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朝辉,男,汉族,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6级博士生。

2017年7月,成立西安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至今,迅速成长为世界500强米其林轮胎的巡检机器人全球唯一供应商,力盟智能(德国)全球供应商,深圳出入境检查检疫局检查检疫机器人供应商。公司获得西交1896资本、Plug and Play和全球第一的硬件加速器HAX的共同投资(HAX11期全球仅五家中国公司入选入驻HAX)。参展素有“科技风向标”之称的全CES2018球消费电子展,是陕西仅有三家参展公司,拉斯维加斯极客之夜上,焦点一分钟属于优艾智合,同时被极客公园评选出为CES 2018全球50家焦点公司。公司先后受到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西安市市委书记王永康等领导莅临参观指导。

张朝辉专注研发自主移动机器人,并得到行业专家的认可,获得第十六届全国机器人创业赛一等奖、2017亚洲硬件大赛深圳赛区第一名暨亚洲第二名、“创赢新时代”创赢之星暨科技之星称号、首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亚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暨第四届陕西省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17“创业大西安”创业大赛二等奖、2017西安国际创业大赛二等奖、德州仪器校园商业芯锐大赛冠军等十余项智能硬件与创新创业比赛大奖。公司先后受到36Kr(头版推荐版)、猎云网、Technode、极客公园等科技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受到日本NHK、荷兰电视台、陕西省新闻联播、南京电视台、泰州电视台等电视专题采访报道。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所有看起来一蹴而就的事业,往往都来自于某个夙愿。

他的互联网+项目曾经无疾而终;他曾临危受命,三月时间搭建起完整系统;他曾在一整年里经历了几乎所有做项目的起起落落,谈项目、谈合作、谈课题,却没能搞定这个不与市场直接挂钩的项目。

他是连续创业者,传承“西迁精神”艰苦创业品格的张朝辉。

经验塑造了洞察,而见识打磨了想法,于是理想愈发坚定:要做一个能自己主导整个发展方向的项目,一个能够挖到终端客户需求、直接对接市场的项目。恰好机缘际会,导师梅雪松教授成立陕西省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与他致力于机器人领域的想法有了强大的依托。然而由项目到企业的道路,开始于2016年1月。首届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上,凭借一个产品思路和一个原理样机,他的团队以家庭为背景的服务机器人轻松斩获亚军,是排名第一的大学生团队。台下坐着的有郑南宁院士、王树国校长,也有时任陕西省科技厅厅长的卢建军。此次比赛给团队激励良多,评委们说,陕西省缺少非常优秀的机器人企业,你们可以产学研结合,打造陕西的优质机器人产业。

做一个机器人企业的理想,雪藏已久,一经擦拭,便熠熠生光,无比鲜活而令人动容。

于是整个2016年,他都埋首于积攒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做其他的智能硬件不同,机器人是一项非常具有行业纵深性、技术难度和技术延展性的事业,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最初的全职协作者只有两人,好在有导师的支持,人员也逐渐配齐。他们做了一代又一代样品,研发了一个又一个机器人,不断寻找可能的方向,尝试可能,迭代新品。那时设计的交互服务机器人,到现在看来仍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017年寒假收假归来,他下定决心,要以公司体制来集成团队力量。恰逢校友会成立校友基金,在西交1896的支持下,2017年5月,西安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起来。

征途开始,就从未停止

公司成立后的月余时间里,他到处路演寻找项目和资金合作方。投资协议已签许久,但七月份团队初到深圳时,投资款仍未到账。仍是学生的他们,想方设法凑齐了高昂的房租和需缴纳的资本金,终于安顿下来。

之后进度快得超乎想象。入驻全球第一的硬件加速器HAX,得到米其林的支持,以后的每周,米其林的项目经理都不断总部更新研发进展。更是17年年底,一位有着十七年商业产品开发经验的米其林高管辞去年薪过百万的工作加入他的团队,来自于大疆、比亚迪的工程师陆续加入他的团队。优艾智合机器人对于人才的吸引力也坚定了他对自己机器人理想的信息。

从7月份到11月份,短短四个月的时间,他便带领着团队打造出全球第一款商用车辆巡检机器人,得到米其林百万元订单。拉斯维加斯展会期间,全球四大轮胎厂商有三家都十分关注优艾智合机器人的产品,取得了国际各大厂家的青睐。接下来,1个月的时间,打造出全球第一款检查检疫机器人,让机器人进入深圳市检查检疫局代替人工完成危险品化学品检测,拿下检查检疫局订单。

让机器人深入行业场景解决行业问题的理想,一直支撑着他继续地完成各种技术挑战和场景落地,不断地打造行业标杆应用。他坚信,就像YOUIBOT,他的企业英文名一样,you+i+robot,未来就是一个人与机器人的时代。他要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机器人创业的事业里,打造全球功能性巡检机器人的第一品牌。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