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王绍鑫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6: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王绍鑫事迹

王绍鑫,男,汉族,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2014级博士。

他刻苦钻研,致力于实现新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应用,目前申报国内外专利19项,已获授权9项。他敢于有梦、勤于圆梦、勇于追梦,创立北京质享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并入围2017欧洲WEBIT创业峰会全球前5%以及2017亚洲创业奖6强。他乐于奉献,担任工学院团委副书记。先后获北京大学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与奖励。

刻苦钻研,让生产零污染

王绍鑫说,自己的专业不仅与“高大上”毫无关系,反而是充满“土气”的。因为在实验过程中与他打交道的几乎全部是来自工厂的废渣与废气,而他的目标是变废为宝,把废渣变成高附加值的多孔陶瓷,以此作为催化剂载体,并在其表面负载纳米材料,用以治理大气污染,最终实现“以废治废”。他精于钻研、不断突破,在科研上硕果累累。目前。王绍鑫共申报国家发明共计12项,其中5项已获授权,其余7项均进入实质性审查阶段。部分专利技术已经在山西、内蒙古等地落地,切实帮助改善地方生态环境,服务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与科学家不同,王绍鑫认为工程师更着眼于技术研究,更着眼于解决当下问题。

投身创业,让生活更美好

由于专业的缘故,王绍鑫对日益严重的雾霾问题格外关注,于是他拉上同学一起,创立了北京质享科技有限公司,目标就是为大众提供高品质低成本的智能空气净化解决方案。目前公司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项目已经在北大校园落地,率先为北大师生提供空气净化服务。团队致力于技术研发,目前申报国际PCT专利1项,国家专利6项,已获授权4项,技术实力也得到业界认可,目前团队已经与华为、中国电信、德国EBM以及富士康等企业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高品质空气净化物联网。

除此之外,团队在国际赛事上也取得卓越成绩,入围2017欧洲创业峰会(WEBIT)全球前5%,是中关村仅有的两个入围企业之一;在2017亚洲创业奖的评选中,入围6强,受到新华网、中国青年网、凤凰网等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多位国家领导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等前往视察并高度评价了质享科技的成果。泰国公主诗琳通和美国国家工程院院长Dan Mote等也都对质享科技团队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期待。

乐于奉献,传播创新理念

除了对自身严格要求之外,王绍鑫还热衷于扩散自己的光和热,他积极传播创新理念,为他人和集体创造价值。他担任《对话全球创新大师》课程助教,积极协助课程准备,并指导和带领同学们完成对包括国际新媒体艺术之父Roy Ascott、张家界玻璃大桥设计者Haim Dotan、宝马设计师Mathis Heller等在内的多位世界级大师的采访工作,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创新设计理念,带动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创新创业团队中来,引领科技创新潮流在大学校园深入传播。

作为工学院团委副书记,他多次组织负责北京大学创新设计大赛,为同学们提供展示创意的空间,为青年学生创业出彩搭建舞台。除此之外,他将创新的理念应用在工作的点点滴滴,作为党支部书记,他引领全体党员践行“知全局、守纪律、亲同学、善学术、重实践”的人生价值,也带领支部多次获得学校党团日活动一等奖;作为遴选至团中央锻炼学习的青年干部,他恪尽职守勤勉实干、见贤思齐取法乎上,以创新的理念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高校共青团改革整装再出发,获得团中央领导嘉奖。

(责编:张梦(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