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姜振煜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6: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姜振煜,男,汉族,中共党员,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物流工程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师从吴耀华教授,现任山东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物流工程班级班长。

他是一个待人谦逊、为人和善的大男孩,在山东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熏陶下,他满怀积极进取之心,用点滴的努力收获辛勤汗水浇灌的果实,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追逐属于其自己的梦想。

思想坚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自201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该生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注重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水平,积极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的会议和活动。曾作为唯一一名山东大学研究生代表在2017年山东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山东省大学生骨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中表现优异,获得荣誉证书。作为山大研究生代表在两会期间针对宪法宣誓环节阐述了自己的认知与感悟,其采访被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山东大学青年学生热烈反响”中进行发言,发言被山东大学官方网站报道。

勤奋刻苦,敢于创新,成绩突出

2016年9月,他以学院第一名的成绩保送山东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吴耀华教授。 “五+二,白+黑”是他硕士生活的真实写照,早上8点到实验室,晚上11点回寝室,看文献,听报告,写论文,他乐在其中。研一学年综合测评全优,先后获国家奖学金,中国物流发展专项基金“宝供物流奖”(全国仅60名),山东大学“道德风尚奖”(全校仅20名)、“优秀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等一系列荣誉奖励。

“从发现问题中来,到解决问题中去”是他的科研态度。他深入研究了国际物流产业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动向,并实证研究了物流技术对于我国区域经济发展起到的推动性作用。现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四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作为第一作者单位发表并被EI收录检索期刊两篇,CSSCI一篇,北大中文核心一篇。除此之外,先前研究的一篇论文已被统计学顶刊《统计研究》(IF= 2.396)收录,待刊登;一篇论文已投《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jcr一区,IF=3.759),二审。新阶段其同时进行的在研论文有三篇,取得的上述学术成功都是他勤奋好学、刻苦努力的结果。

一年365天,他在实验室的学习时间超过330天,“自觉、自律、自省”一直是师弟师妹们给予他的评价。同时,他心系公益、有责任心并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在山东大学团委举办的首届“朋辈计划”中,其主动带动低年级同学,热心解答师弟师妹们的困惑问题,与大家共同进步。

把文章写在山东,写为中国,写向全世界

他是一个喜欢交流,热衷分享的一个男孩,论文曾多次被国际会议选中,其也多次受邀参加国际性的学术会议。2017年其曾受邀参加在香港大学举办的“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ransportation and Traffic Engineering ICTTE 2017” ,前不久其受邀参加清华大学举办的“The 3rd Annual Conference of Asia-Pacific Public Policy Network”。值得一提的是,会议中他作为山东大学唯一参会研究生,同时也是该会议参会成员中唯一一名硕士研究生,表现突出。在同组汇报的成员中不乏新加坡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等众多国际名校的教授、博士生,但是他沉着冷静地用标准、流利的英语进行了将近20分钟的学术汇报,汇报结束之后博得了全场所有参会者的掌声与肯定。

此外,他曾代表山东大学参加清华大学2017年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本次大赛吸引了海内外156所高校的523支队伍报名,报名队伍中包括剑桥大学、华盛顿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众多国内外顶尖高校。他带领团队经历了为期三个月的比赛,一路过关斩将进入最终决赛并取得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总分第四名)。

勤奋敬业,勇于拼搏,甘于奉献

工作学习方面,他现任山东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班级班长,曾先后担任山东大学研究生会办公室副部长,研工部团工委办公室干事等职务,工作认真负责。在校研究生会工作中,曾举办山东大学首届研究生三人制篮球赛、第三届“荧光夜跑”等一系列独具特色和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大型活动,活动参与度高,获得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2017“荧光夜跑”参与人数近1500人,活动被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全程直播,被中国青年网、凤凰网、济南时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竞相报道,是2017年度山东大学影响力最大的学生活动之一。研一期间在研工部团工委的任职,组织并协助研工部团工委的老师组织了“山大杯”研究生篮球赛、啦啦操赛、合唱比赛以及师生羽毛球赛等一系列大型赛事活动。

在班级工作中,身为班长,研究生期间组织并带领班级同学和师弟师妹在济南烟草物流配送中心、潍坊烟草物流配送中心、苏宁济南配送中心、中国重汽(济南)研发中心、中国邮政 EMS 分拨配送中心等大型物流中心进行实习与考察。协助辅导员老师以及教务老师日常的工作和通知的下达,是老师们的得力助手。

他始终秉承山东大学“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踔厉奋发,踏实求真,不仅在学术科研上表现优异,作为学生干部,更在学生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和一名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