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张益智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6: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益智,男,汉族,中共党员,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

结缘文字,约5万字的文稿发表,人民网编辑中心中央组的实习,数篇重点稿件的传播,是他作为“文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

继承文化,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省级(含)以上奖项7项,校院奖项30余项,多次参与科研课题,是他作为“新兵团人”的开拓进取。

筑梦西部,组织或参与30余次志愿活动,积极帮助民族同胞学习和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是他作为“亲人”的“家庭贡献”。

以文字为田,勤耕耘,践行核心价值观

“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世”,曹丕的《典论·论文》说出了众多文人志士的理想。

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张益智的身上也沾上了“文人”的气息,本科期间累计在校内外刊物上发表文稿约5万字。以文字为田,种下青年的志存高远。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是他的坚持。2017年末至2018年初,张益智在人民网编辑中心中央组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实习工作,参与了“中国梦”五周年、“2017年,我和习近平握过手”以及“习近平两会上关心过问的10件‘小事’”等多个时政专题的相关工作。

所作单篇稿件《习近平日内瓦演讲一周年:世界为何青睐“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出后,中国新闻网、央广网、中国网、光明网、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等网站均在首页上进行重点推荐,一日之内,PC端页面浏览量超18万;同时,各类手机新闻客户端也以置顶的方式进行推荐,据不完全统计,今日头条、网易、腾讯、凤凰等客户端评论总已超2万,取得了良好的传播和宣传效果。

张益智还参加了2018年全国两会的相关宣传工作,协助完成“2018年两会热点调查”,相关调查报告的数据被多家媒体转载、引用。他对“十大热词”中“医疗改革”和“住房制度”进行了单篇稿件的写作,相关内容在3月3日刊登于《人民日报》第8版两会特刊。心系国家,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是他所追求的人生华章。

承传统文化,重实践,做新时代兵团人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颜真卿在《劝学》中的诗句,张益智一直牢记于心。入学以来,他始终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省级(含)以上奖项7项,校院奖项30余项。在大四上学期,以专业第一、综测第一的成绩获得推免资格,保送四川大学,攻读现当代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

“我们这一代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人,自然应当接过老兵团人手中的旗帜,并将它发扬光大。”作为一名热心科研的学子,张益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兵团精神。主持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项目《谪戍新疆与诗风转变》,成功结项并获评优秀项目。积极参加《地域文化与新疆兵团文学》、《区域文化视野下新疆汉语小说叙事主题研究》、《地域文化视野下新疆当代文学专题研究》等教师项目课题,在文学研究的阵地上开拓进取,寻找时代魅力的文化风采。

在担任校报编辑期间,《石河子大学报》文艺副刊有6版出自他的编辑。在担任国学堂学社第九任社长期间,他组织开展文化活动和讲座10余场。在担任班长期间,班集获评校级“文明班集体”,团支部获评校级和兵团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组织编辑班刊《微澜》,搭建专业写作实践平台。此外,他还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中获得新疆赛区优秀主持人;在兵团高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和职业生涯规划之星的称号;多次在全国征文比赛中获奖,展示了“新兵团人”的风采。

筑梦西部情,甘奉献,为民族团结助力

没有去过新疆的人,永远被它的神秘和美丽所吸引,或是想品尝“葡萄美酒”的滋味、或是想欣赏“雪满天山”的美景、亦或是想追寻“大漠孤烟”的豪迈气概。而对张益智而言,这里最珍贵的,则是和民族同胞们的友谊。

“结交在相知,骨肉何必亲”,在校内,他经常帮助少数民族同学解决各种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在校外,他组织或参加各种公益帮扶活动30余次;他在石河子第五小学进行时事政治宣讲,帮助少数民族小学教师提高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指导少数民族小学生参加八师石河子市“启航新时代·中国梦民族情”演讲比赛。他和少数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收获了“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的喜悦。

张益智还是一个优秀的引导者,帮助一位藏族的师妹完成第十五期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项目《微信环境下写作生态环境探究》,在他的引导下,师妹从微信写作与运营中获得灵感,申请创新创业项目《壹起读|阅读写作在线教育平台》,并在兵团“世纪兴业杯”创业比赛中获得优秀奖。他义务参加各类正式采访和非正式座谈数十次,“微石大”公众号、《教学纵横》杂志等对其个人事迹进行相关报道,为广大同学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结缘文字、继承文化、筑梦西部,以笔为船,以梦为帆,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勇敢前行。这就是张益智,一个带有书生意气的勤奋少年。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