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王坤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6: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王坤事迹

王坤,男,汉族,中共党员,广西大学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2017年10月保送浙江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每天至少学习9小时,力求全面发展,按研究生标准读本科。”进入大学,王坤便立志成为社会英才、国之栋梁。四年辛勤耕耘,他的大学年华结出累累硕果。

大学期间,王坤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发挥党员“头雁”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同学追求进步;他勤学笃行,勇攀科研高峰,参与多个项目课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项,取得3个国家级奖项,5个自治区级奖项。因成绩突出,他被公派出国交流,并保送为浙江大学直博生;王坤热心投身公益奉献,倾尽全力关怀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四年参加各类志愿活动时间累计达500小时;他有强烈集体荣誉感和工作责任心,历任多项学生干部,工作勤恳踏实,不计较个人得失,得到师生广泛好评,先后获得20多项荣誉。王坤严于律己,坚持科学生活方式,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头雁”领航,追求思想进步

王坤刚进大学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被选为学校“大学生头雁计划”学员,经过不懈努力,大二时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同年级首批获得发展的积极分子,转正后,他当选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书记,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组织交予任务时冲在前头,以身作则成为榜样;他积极参加网络党校培训,时常给支部成员上党课;他举办各类支部活动,丰富党内组织生活形式、提高党员综合素质;他带领党支部狠抓内部建设,作为负责人主持申报的项目《抓思想学习契机,争当模范树先进;乘学风建设航帆,建学术创新支部》获得2017年广西大学优秀党支部立项建设。

勤学笃行,勇攀科创高峰

王坤学习十分刻苦,每年成绩均排名专业第一,作为一名工科生,他潜心科研,积极投身科研创新活动,获得3项国家专利授权;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1474030)和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5GXNSFAA139265),主持和参与2项广西自治区级立项资助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均以优秀结题;他多次参加学科竞赛,荣获2016年第五届徕卡杯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三等奖,还带领团队先后获得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大学银奖、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区铜奖。因成绩优异、科研突出,王坤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饮水思源,投身公益奉献

王坤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大学学费靠政府助学贷款缴纳,自省自立、奋发图强的他饮水思源,积极回馈社会。高中时他就策划组织了多个公益爱心活动呼吁社会关爱聋哑人,大学后,“三下乡”、无偿献血、爱心家教、扶助孤寡、城乡清洁……各项公益志愿服务处处活跃着他的身影。王坤作为主要负责人的青年志愿者组织“先行连”组织开展的“爱心家教”志愿服务项目,他坚持了三年,辅导社区中小学生200余小时,该项目被评为2017年广西“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同时获得“南宁市2017年志愿服务组织承接政府支持志愿服务项目最佳运行奖”,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他说:“我们不仅仅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提高成绩,更重要的是用心和他们沟通交流,助力他们成长,我觉得这很有与意义。”

创先争优,诠释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王坤深刻明白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他在本已很忙碌的大学生涯里始终担当学生干部,热心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他担任学校维权委员会策划部部长,积极组织各类校园维权讲座,着力提高学生们的维权意识;作为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他积极策划参加各类校园志愿活动;作为学校国旗班成员,他忍受训练辛苦,只为升旗仪式上以饱满的姿态护送国旗;作为材控专业本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支部成员投身社区服务,举办党建交流活动,支部党员获得20多项校级荣誉奖项,支部也被评为校级优秀党支部;作为班级团支书,他时时以集体为重,为同学们处理大小琐事从无怨言。

严于律己,提升综合素质

“持之以恒地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大学四年,王坤坚持体育锻炼,坚持广泛阅读,他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很多同学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他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包括全国啦啦操比赛、演讲竞赛、写作竞赛等,激发潜能争取全面发展;他从生活点滴做起,在平凡小事中展现优秀品格。

大学四年,是王坤追逐梦想、笃行实践的四年,他品学兼优、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成为身边青年学子学习的榜样与标杆。

 

省级以上荣誉奖励

2014-2015学年、2015-2016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2017年第六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小美赛)二等奖

2016年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三等奖

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西赛区二等奖

2016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选拔赛铜奖

2016年第九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比赛第一阶段二等奖,第二阶段三等奖

2014-2015全国啦啦操竞赛大学乙组集体花球自选动作第七名

2015“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初赛一等奖

2015“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初赛二等奖

2014“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初赛二等奖

(责编:张梦(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