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段章领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6: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段章领,男,汉族,中共党员,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14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合肥安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2017年,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一等奖、第二届全国机器人专利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金奖、全国铜奖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4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项。

勤奋求学,筑牢专业基石

段章领2010年进入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学习,同年,经层层选拔转入全国第一批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期间成功主持申报“国家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了做好项目,他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期在实验室跟随研究生学长学习电路原理图和软件编程,起初做出的单板机总满足不了功能要求,于是他看了上千张正式产品,研究其逻辑原理,经过一年多不懈努力,项目结题获得专家一致好评,研究生学长们也对他刮目相看,邀请他作为队员参加了安徽省首届“双百大赛”并获得优秀奖。学习上,他更是勤奋刻苦,连续三年荣获校优秀学生奖学金,最终以优异成绩保送本校硕博连读。

立志创新,守护工业安全

2014年,一则新闻报道改变他的学业生涯,辽宁阜新煤矿矿难28人死亡、50人受伤震惊中外,更是让这个从小在煤矿边长大的孩子深深触动。身边亲人每天从几百米甚至上千米深的矿坑里结束工作,疲倦的身影,黑的只能看到牙齿的脸颊,历历在目。于是,研究生学习期间,他毅然选择了师从学校安全关键工业控制研究专家韩江洪教授,进入课题组参与国家国际合作项目“基于快速移动百兆WLAN的矿井机车无人驾驶系统”的研究工作。硕士学习阶段,他在韩江洪教授的指导下参与矿井机车无人驾驶系统的研究工作,负责系统的顶层设计和项目关键技术的研发,并参加了首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银奖。

转入博士学习阶段,段章领正式作为“矿井机车无人驾驶系统项目”的负责人,并组队参加了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团队名称“安驰睿创”,寓意通过睿智创新实现无人驾驶的矿井机车永远安全的行驶下去。由于当时项目只做了前期阶段,没有可展示的系统原型,当年只获得了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然而,他们并没有气馁,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矿井机车无人驾驶项目必须成功,在环境恶劣的矿井下,矿业运输工人时刻面临着矿难、尘肺和强辐射的生命危险,而开发出可以实现无人驾驶的矿井机车是解决矿业运输工人安全状况的最好方法。因此,不管遇到多少困难,他们必须做出测试样机,不断完善,让其产业化,才能改善当前的矿业安全状况。

产学融合,打破国外垄断

国外的矿车无人系统,核心技术保密,产品价格昂贵,给企业生产带来极大的压力,难以大面积推广。为了设计出能够适应各种类型矿井的国产无人驾驶系统,他多次带领团队深入井下进行实地调研。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深入井下的经历,霍邱县李楼铁矿,井下525米,地面潮湿,巷道环境极其压抑,空气中还夹杂着大量的氨气(这是由于爆破矿石所用的炸药爆炸所造成的),由于氨气的刺激,同行的一位队员出现了呼吸困难,被紧急送往地面,其他队员没有退缩,依然继续坚持调研。2017年是收获的一年,团队成员在经历了不知道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的测试、修改、调参,终于在矿井机车快速移动WLAN的大数据超低延时传输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使得网络延时低于0.5秒,也打破了国外在该项技术的垄断。历经4年,在整个团队成员共同携手拼搏下做出了测试样机。目前,整个矿井机车无人系统已经在淮北矿业集团桃园煤矿进行测试应用,测试状况良好,有望在一年内即可投入实际使用。

创办企业,践行科研报国

2017年,段章领带领团队还获得了包括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金奖在内的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奖项。为了项目产业化更快的提上日程,在2017年底,成立了“合肥安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他深知仅有计算机专业知识远远不够,公司管理与运营也同样重要,他利用课余时间,走访知名企业,学习经营管理经验,前往各个进行客户调研,了解客户需求以及市场规律,摸索商业模式,探讨公司发展定位。目前,已经有安徽省投、市投等多家投资机构表达了强烈的投资意向。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他和“合肥安驰”将秉承合肥工业大学“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为祖国、为社会做出贡献,用青春筑牢创业的基石。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