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张钺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6: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钺,男,汉族,共青团员,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

2017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高年级组一等奖(全国第一名)、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几何个人赛银牌和团体赛金牌、2016-201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16-2017学年度北京大学创新奖(学术类)、2016-2017学年度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H奖。2017年,张钺获评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

钟情数学,格物致知

张钺的求学生涯,几乎一直与数学为伴。小学三年级,他就开始接触奥林匹克数学。张钺对数学有着发自内心的喜爱,各种错综复杂的方程与图形在他眼中似乎都是跳动的音符,而鬼斧神工般的数学证明对他来说则宛若天籁之音。在上高三时他就获得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进入大学三年来,张钺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创新奖等多项奖项,并已经提前完成本专业数学学分要求。他所选修的26门基础数学专业课中,涵盖了分析、代数、几何、拓扑等数学领域,平均分达到了96分。出于兴趣,他也选修了法学、艺术、心理学等多学科课程,三年综合GPA达到3.88(满分为4)。

2017年,张钺参加了多个全国性数学竞赛,与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们同台竞技,先是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高年级组一等奖,之后又在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斩获几何个人赛银牌、团体赛金牌。这些经历继续鼓舞着他对数学的探索,也坚定了他在数学探索道路上不懈努力的信心。

探寻真理,追根溯源

在常人眼中,张钺是一个格外开朗、热爱运动的大男孩,但熟悉他的朋友们都知道,一旦开始钻研,他便完全沉浸其中,所有思维都只在脑中纯粹数学的世界里沸腾。他喜欢数学,这种喜欢很难确切解释,张钺用游戏来打比方——做数学题就跟玩游戏一样。游戏赢了,很爽;做数学题做出来了,也很爽。张钺享受这种琢磨和顿悟的感觉。竞赛数学和普通数学完全不一样。他认为,普通数学是计算的过程,你一看就知道怎么算,是一种程式化的东西。但竞赛数学要创新思维,还考验人的自学能力。张钺谈到学数学,感悟到“老师也做不出来所有的竞赛题,在竞赛领域,是真正的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很多时候是靠悟。关键就是多练多做题,反复练,题目做多了,每道题通往答案的可能路径就会自然浮现——这叫灵感。另外,大学里很多课程都是基础课,要学好每一门课并不简单,保持高GPA的秘诀是积极上课,课余再花点时间来自习,多提问,多思考。”。

张钺喜欢理论数学,尤其喜欢几何和拓扑。“它们都是偏图形的东西。我喜欢直观的、可以画出来的东西。”眼见为实,很神奇;眼见不为实,也神奇。因为他喜欢思维训练,喜欢抽象的东西。相比而言,应用数学太偏细节和计算,他则享受“一支笔+一个脑子”闯荡江湖的感觉。数学能影响很多东西,但这种影响具有很强的延迟性——往往一两百年的延时。这意味着你研究出的东西,可能在你当下所处的那个世纪,都起不到什么作用。因为这个起作用的链条很长:先有想法,再有理论体系,再简化这一体系将它推广出去,其他行业的人去理解这一体系,在自己行业进行应用等。过于基础的理论数学或许无法立刻作用于现实生活,但数学是美的,简洁中蕴含神奇的规律。数学和宇宙差不多,它没有尽头。

为了能更深入地探寻数学的美,他参与了多次科研和讨论班。在范后宏教授的指导下,他学习了代数拓扑中的广义上同调理论,并研究了实有限维可除代数的分类和棱镜空间的同胚和同伦分类,这让他得以与高斯(Gauss)、庞加莱(Poincare)等伟大数学家们进行心灵相通的交流。在与同学一起创建的拓扑讨论班中,他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对拓扑的理解与见地,在讨论问题中感受数学火花的碰撞。在跟从田刚、冯仁杰老师进行“Sachdev-Ye-Kitaev Model”的研究中,他参与关于SYK Model特征值的部分猜想的讨论,也让他体会自然世界的千变万化之奇妙。

博雅达观,全面发展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学习之余,张钺力求使自己全面发展。小学四年级他通过钢琴八级考试,进入大学后自学吉他;大二时曾担任学院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设计了数院学生会公众号宣传图“破碎的克莱因瓶”并沿用至今。此外,他也热情地参与了多项志愿服务工作,如在国庆节和劳动节假期担任校园导游、参加留学生迎新工作和高数辅导等活动。2017年,张钺作为学生代表在北京大学奖教金、奖学金颁奖典礼进行发言,同时当选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张钺把“探寻真理,博雅达观”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以珍惜韶华、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勇做走在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数学王国里立德树人、探寻真理,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