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马天录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6: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马天录事迹

马天录,男,汉族,中共党员,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4级本科生。目前已经被保送到西安交通大学,现担任学院本科生电气系党支部副书记,将其主要事迹介绍如下:

学习成绩

马天录同学始终牢记学生的本职工作——学习,他以92.27分的平均成绩,在所在专业的101名同学中排名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作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马天录同学的优秀事迹已经在2018年2月28日的《人民日报》上刊登。2017年他荣获吉林大学十佳大学生(排名第一),他还获得单项奖学金、宝钢奖学金、苏州工业园区奖学金、刘光鼎地球物理奖学金,同时先后获得优秀团员、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创新创业

马天录同学一直注重参加各类科研竞赛,他申报承担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一项吉林大学机器人项目,他在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格斗机器人大赛创意设计组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为学校在国际舞台上争得荣誉;他多次参加省级、国家级电子设计竞赛,今年9月,历时近一个月的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在西安落下帷幕,他们组在1万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更令他们高兴的是,他们的作品被评为“滚球控制系统”的第一名,参加了次日的优秀作品展示,创造了吉林省参加电子竞赛以来的最好成绩。此外,他还获得2017年吉林省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马天录同学也将各种竞赛成果应用到实践中,基于他的比赛作品,目前他已经申报了两项专利。他和队友设计的智能“小七”机器人还参加了2017年吉林大学的迎新队伍,服务广大新生,成功的晋升为网红的“小七”,并被腾讯新闻、新文化报等媒体广泛报道。在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中国科协主席与吉林大学生见面会上,他的另一个作品——动作投影机器人使他成功的见到了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老师,并得到了老师的赞赏,这使他变得更加努力。

马天录同学积极参加各类创业比赛,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洪流中,他跨学院组建队伍申报参加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省铜奖;他还获得第十一届 iCAN 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吉林省一等奖;2017年末他与同学创业并成立《吉林仪创启萌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

马天录同学作为负责人,带队参加“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喜迎校庆,聚力圆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先后担任中国物理年会志愿者、首届中国“互联网+”志愿者、吉大一院“蓝马甲”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他寻找快乐,在忙碌的工作中他不断成长。大二时,他被那些渴望学习的偏远山区的孩子的目光吸引,加入育苗支教公益组织,他和团队成员积极策划,精心准备,为贵州山区的孩子募捐,他收获了快乐与满足。为了弘扬黄大年老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高尚情操、科技报国的崇高理想,同时激发小学生的科学兴趣,培养其创新意识及动手实践能力,他组织策划了“启萌计划”大手牵小手系列公益课堂,并连续举办8期,惠及长春市小学生200多人,被守望都市、新文化报、城市晚报等媒体广泛报道。2018年为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指导低年级同学组建《仪修哥》志愿服务队继续为在校师生提供维修维护服务。无论是周末还是寒暑假,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令他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

酌水知源,心念社会,作为他们村的高考状元,他主动申请担任了村里的“义务科普员”,向村里人普及互联网知识,以及他所学的专业和他们生活相关的内容。他还用奖学金资助村里贫困家庭的孩子。勿以善小而不为,他还加入壹基金,每天捐赠一元钱,从大二坚持到现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他希望每人多一份爱心汇集成爱的海洋。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时代楷模”黄大年老师入党志愿书中的话不断激励着他“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人比山高,脚比路长,他愿追随黄大年老师的精神,心怀报国之志,永葆赤子情怀!

(责编:张梦(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