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翟志强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6: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翟志强,男,汉族,中共党员,石河子大学机电学院机械电子专业2017级硕士生。

个人简介:获机械/计算机双学士学位,现任新疆特色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研究团队学生负责人,西北智能农装创新团队负责人,获“东方红”杯智能农装大赛全国一等奖、“创青春”创业大赛全国铜奖、全国3D大赛精英联赛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8项,发表科技论文5篇。荣获“国家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ng奖”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等荣誉。

感恩祖国,扎根边疆

高考后日子,是他最艰难的岁月,爷爷脑梗塞瘫痪在床,小侄子早产被转入重症观察室,患有严重腰间盘突出的母亲又被查出子宫肌瘤。当他兴奋的将高考分数告诉母亲时,母亲却支吾着说:“二孩...大学学费得多少钱”。他明白母亲的为难,笑着说:“妈,不要钱”,并报考了新疆石河子大学(定向班,签订工作协议后获学费资助),又顺利申请到了国家助学贷款。

犹如绝处逢生一样,他笑着圆了自己的大学梦。经济上的困难,并没有影响他的学业,反而激励他奋勇直前,他连续3个学年专业年级排名第一,同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ng奖、雪莲奖学金、热爱石河子大学奖学金等多项助学奖励。

一份资助,改变命运,学习期间,他获得了兵团和祖国源源不断的资助。他很感激祖国在他最艰难时,帮他渡过难关,在他奋力拼搏时,又给予他奖学金奋勇直前。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因理想遥远而失去追求,在生活中,他自立自强,通过各类兼职来赚取生活费用,拾棉花、做服务员、带家教等等。对待有困难的同学,他总会全力以助,有位同学不幸被诊断出“再生障碍性贫血”,他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了献血活动,成功帮她脱离了生命危险,并拿出自己的部分奖学金帮她继续康复治疗。

2017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机械(一学位)和计算机(二学位)的学士学位,并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免试攻读研究生的资格,期间他收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录取邀请,但他最终再次选择石河子大学,他立志要为新疆的发展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为母校增光添彩,为祖国的边疆建设添砖加瓦!

出身农村,创新农机

他从小就生活在农村,深知农民的不易,在一次农业调研过程中他了解到核桃是南疆的主要经济作物,但在收获中有干瘪等劣质核桃混入优质核桃中,影响了核桃的价格,这严重造成了农民丰产不丰收的现象,农民为此很发愁。对此他深感痛心,他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在导师的指导下经过一个学年的努力,设计出了干瘪核桃多通道检测与分选装置,实现了干瘪核桃的无损检测和分选。分级后的核桃每公斤可提价约5元,如果新疆20%的核桃采用本设备进行分级加工,可带给南疆农民约89.6万元的增收。2017年他凭借这一发明获“东方红”杯智能农装大赛全国一等奖。现在他和导师与核桃加工设备企业已建立合作关系,争取将本发明转化为能实际为农民服务的产品,以带动民族经济发展。

除核桃外,他和团队成员针对棉花、核桃、哈密瓜等新疆特色经济作物品质检测问题开展了大量研究,所参与的项目均为新疆的农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在项目研究过程中,他主持了国家大创1项,校级SRP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然基金等5项课题,并以第二作者身份(导师第一)申报发明专利3项,在国内科技期刊发表论文5篇,同时获挑战杯“创青春”大赛全国铜奖、“天业杯”兵团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北斗杯”大赛全国优秀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8项。

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他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在校期间他担任学习部部长,积极主动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先后策划组织了“石河子大学计算机制图大赛”、“ 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农业部西北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学会报告会”等多项活动,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保研后,他意识到让本科生进行科研锻炼重要性,他带头组建了“西北智能农装创新团队”。团队以“为学生搭建创新平台,让学生在科研中成长,为西北边疆农业机械助力”为宗旨,引导本科生加入实验室进行学习锻炼。团队从建立至今,已有研究生7人,本科生30余人,已针对新疆地区的农业机械化难题进行深入研究,先后研发了“棉田测试装置”、“虫情测报灯”、“采棉机配套残膜防护装置”等作品,并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科创大赛20余项,并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部级奖项3项,获得了老师及同学们的一致好评。陈学庚院士在参观实验后曾这样高度评价团队学生:“新疆兵团农业机械化水平的快速发展,你们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守祖国西北边疆,书农业机械新篇。在他的影响下,一大批年轻人正在新疆农业机械化的研究中,绽放着光彩青春。

忙忙碌碌,却总是踏踏实实,怀抱一颗感恩之心,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动着周边的老师及同学。那些光阴里的故事,那些青春中的梦想,都由他一笔笔描绘,他用青春和梦想在天山脚下书写当代大学生的“强国梦”。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