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李浩博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6: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浩博,男,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2017级直博生。

2017年2月8日,校园民谣《矿大》上线,24小时内点击量达5万多人次。这首刷爆朋友圈的矿大版《成都》,不仅被多个官方平台转发,还被《彭城晚报》、徐州电视台等采访报道,并在《中国青年报》组织的全国高校版《成都》创作评比中斩获第一名。对于这首民谣的意外走红,中国矿业大学官微一篇名为《全能男神李浩博献声,因为矿大所以热爱》的报道道出了个中缘由。

本科8.0万元奖学金、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大学生校园青春榜样、江苏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年度总冠军、接近满分的托福成绩、国家二级运动员、江苏省“十佳学生会”的领头羊……然而,这位堪称“全能男神”的李浩博同学,在高考时却是压线考入中国矿业大学。

好学力行,奋斗不坠鸿鹄志

学习始终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在所学的65门课中,李浩博有23门取得专业第一的成绩,本科加权平均排名专业第二;先后以624分和566分通过英语四六级,也以接近满分的114分通过托福考试。他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还获得中国电信奖学金、中海达奖学金等13次各类奖学金,共计7.2万元。与此同时,还获得了江苏省三好学生、“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孙越崎优秀学生奖、校级优秀党员标兵等荣誉称号。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在校期间,李浩博始终以此作为自己的信条,虽然没有什么可以依仗的天赋,但他有一种执念,坚信勤能补拙,也愿意笨鸟先飞:大学期间平均每天学习工作到2点才关灯睡觉;大年初六便钻进实验室研究课题项目;每个小长假也从来都是在自习室里度过;一张张密密麻麻的作息时间表;一沓沓条目清晰的任务清单;几千页用心整理的各科笔记;以及他所编写的仍在广泛使用的复习总结,都是他一步步做的积累……为了更好、更全面地掌握专业概况及前沿知识,李浩博曾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五六点就起床,晚上两点入睡,在不耽误所有课程的情况下通读了24本《测绘通报》中一共861篇论文,对学科有了整体的了解与把握,同学们都调侃他“过着本科生的生活,操着博士生的心,做着青年学者的梦。”

好学力行,奋斗终得收获。在保研阶段,李浩博放弃了前往国内顶尖名校求学深造机会,坚定选择坚守矿大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因为对他来说,是矿大给予了他机会,让他从压线入校的考生成为收到顶尖名校录取资格的学生,他和矿大的感情早已由入学时的初恋变为现在的热恋,是永远割不断的。

求是创新,勤学不忘来时路

“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在打好专业基础的同时,他积极参加各类科研创新项目,参与成功申报“十三五”规划国家重点研发专项2项,总经费达1100余万元;参编“十三五”规划重点教材4部,目前均投入测绘专业本科教学使用;此外还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及“挑战杯”项目各1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EI2篇),取得专利3项。

除此之外,李浩博也积极应用所学知识广泛参加各类竞赛,累计获得全国测绘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全国英语竞赛二等奖、江苏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徐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及亚洲国际大学生模拟联合国最佳风采奖等110余个各类奖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3项。

为了开拓眼界,他曾前往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韩国首尔大学以及香港理工大学进行访学交流。此外,他还成为全球华人导航定位协会会员(CPGNSS),并积极参与到全国博士生论坛、中国卫星导航年会、清华大学创新创业论坛等会议中去进一步学习、交流。

全面发展,感恩不悔入校心

李浩博始终坚信学业与学生工作可以很好地兼顾,并努力取得全面发展。他曾担任环测学院学生会主席、校社联顾问,校学代会执委会副主任,现任徐州市学联主席,中国矿业大学学生会主席,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参与组织了300多场各级各类活动,丰富了同学的日常生活。李浩博也先后带领环测学院学生会连续三年获评校标兵学生会,也带领中国矿业大学学生会获评江苏省十佳学生会。他本人也连续三年获评“优秀学生干部”。

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作为游泳国家二级运动员以及篮球赛最佳个人的他丝毫不放松身体锻炼,身体力行实践“欲文明其精神,先野蛮其体魄”的主张。

李浩博的个人事迹先后在人民网、搜狐网、新浪网、人民日报、彭城晚报等多家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并接受江苏卫视、江苏教育电视台、徐州电视台等21次各级媒体的专访。2016年校年度表彰大会上,他作为本科生代表发言,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引起全场轰动,他的发言在网上也引起同学热议,视频点击量超过55万人次。他希望能更加努力的度过自己接下来的博士阶段,为母校继续争光。

昂扬的青春需要奋斗,需要肩负时代责任。“我希望明天的自己比今天更加勤奋,更能吃苦!我热爱所从事的测量研究,我的梦想就是让我国导航事业像‘北斗星’般闪耀太空,让‘北斗’的运用只受人们想象力的限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李浩博仍将继续脚踏实地,不断前行,努力,努力,行健天同功!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