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张书浩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6: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书浩,男,汉族,中共党员,兰州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2016级硕士生。

现任暖流计划兰大驿站站长、班长、党支部书记。曾担任兰州大学学生会副主席、兰州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队队长等学生干部职务。先后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第三届甘肃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甘肃省大中专学生与留守儿童结对关爱帮扶行动优秀学生、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优秀志愿者、兰州大学三好研究生、优秀共青团员标兵、优秀学生会干部标兵等荣誉。

五年来,他带领志愿者团队为甘肃10多个市州的235所小学的2万名孩子送去价值近300万元的各类物资,用脚步丈量陇原大地,用爱心温暖贫困学子,用青春正能量激励留守儿童,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书写了兰大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不忘初心,点亮青春之光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他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与组织生活会制度,不断激发支部生机活力,全力打造规范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四型”党支部,支部被评为2016-2017年兰州大学“先进学生党支部”。他结合专业特色,创新品牌活动,负责实施“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兰州大学全民健康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开展“健康中国,营养先行”全民营养周、艾滋病、高血压预防宣传健康知识宣讲、义诊、爱老敬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30余项,近800人次志愿者参。

勤奋求实,服务地方发展

作为一名医学研究生,他努力学习医学专业知识,认真学习“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获得研究生一、二等奖学金。他开展少数民族地区就医行为调查研究,申请“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自由探索项目并顺利结项,完成论文《甘肃省典型少数民族居民就医行为调查分析》,在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的刊物《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杂志上发表。

智慧课堂,绽放志愿之花

作为一名西部学子,他怀揣着自己心中那份志愿服务的决心与誓言,加入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了甘肃省临夏州广河县支持“1414”两个共同示范县建设。在教学工作中,他注重课堂教学中综合素质的培养,所带学生获得了全县英语竞赛第一、三、五名的好成绩,他本人也被评为全县优秀指导老师。他结合服务地实际情况与支教团成员自身专业特长,针对民族地区留守儿童开设“智慧”课堂,至今已成功开展20余期,先后有近1500余名留守儿童参与。

自强不息,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一名志愿者,他积极通过新媒体推广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青春”助学项目,努力整合社会资源、依托母校资源、借助政策优势开展各项工作。他带领着志愿者团队先后争取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海壳牌、读者出版社等企业和公益组织的支持,依托暖流计划公益基金与拾穗行动,将社会的关爱带到了甘肃10多个市州的235所小学,近2万名贫困儿童从他的手中感受到温暖的力量。5年来,捐赠温暖包6000套、羽绒服4470件、学习包800套、文体包181套、ABC童鞋3000双、新年礼物包556套,援建教室2间,价值近300万元的爱心物资。2017年6月,代表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全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上分享支教经验、诠释支教之美、展现兰大风采。2017年12月,参加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优秀项目、优秀组织培育训练营,并在结业式中代表甘肃青年志愿者分享优秀项目,传递青春正能量。

“从不后悔,把热心献给了山区纯真又质朴的孩子,因为我们真切体会了一种爱,叫奉献!毫不犹豫,把热情献给了西北贫瘠却多情的土地,因为我们尝试铸就一个梦,叫青春!砥砺前行,把热爱献给了西部温暖且难忘的志愿行,因为我们拥有同一个名字,叫志愿者!”这是张书浩七年来坚守着的初心与誓言,也是信仰点亮人生的真实写照,指引他不断谱写青年担当的新篇章。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