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王煌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6: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煌,男,汉族,中共党员,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专业2015级博士生。

浙江大学第十五届博士生会主席,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十一期学员。连续2年综合成绩排名第1,主持参与课题15项,在权威及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篇,以第一作者完成的内参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获国家奖学金(3次)、宝钢优秀学生奖、浙江省优秀学生干部、浙江大学十佳大学生、特殊贡献奖等荣誉及奖励70余项。志愿服务时长1200小时,团队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奋斗经历、个人事迹及研究成果被中央人民政府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文明网、中国青年网、团中央学校部、浙江大学等主流媒体报道或转载,在广大青年学子中发挥了积极而广泛的榜样引领效应。

思想引领:愿为求是园中的一抹微光

2015年初,王煌经学校推荐到共青团中央挂职锻炼。2016年10月,他当选为浙江大学第十五届博士生会主席。

从“社团缘”到“骨干心”,他坚持做校园文化建设的领跑者。推动组织改革、丰富活动内涵,策划活动百余场。2017年,博士生创新论坛、博士生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大型活动齐头并进,邀请到哈佛大学、牛津大学、东京大学等17个国家60余所世界一流学府的院士、教授、博士生到访交流,DMB(登攀)节获得全国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银奖。

以“青年友”发“青年声”,他主动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代言人。把总书记系列讲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组织同学学习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他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多次走进基层党(团)支部、班级、年级宣讲学习体会。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国务院原副总理刘延东、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夏宝龙、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主持召开的专题座谈会并发言。

用“大骨情”筑“青马魂”,他始终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追随者。2017年11月,他以优秀的成绩从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结业(全省唯一博士生),并通过团中央直接选拔成为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十一期学员,担任班级党支部委员。在浙江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上,他以全校唯一学生当选主席团执行主席。获得浙江省优秀学生干部、浙江大学优秀学生共产党员、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学术创新:做国家发展真正需要的研究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不仅连续保持着年级第1的优异成绩,还积极服务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参与地方开发开放试验区规划,市、县(区)“十三五”规划等项目研究工作。

他主持参与浙江省大学生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及重点项目等课题15项,在权威及CSSCI期刊发表论文5篇,撰写省(部)级内参1篇、会议论文5篇,与导师合作完成的文章《社会治理体系供给侧改革路径选择》在《光明日报》头条发表。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经济研究》网站等权威期刊(媒体)转载报道。

他积极参加学术作品竞赛,项目成果《农村学校布局调整:效率与公平的权衡》提炼出适合中西部地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标准体系和政策路径,获得安徽省、浙江省教育主管部门及地方政府的肯定及推荐。2017年11月该成果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并入选“浙报·阿里”极客计划。

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论研究专委会委员,他主动承担“中国志愿服务理论丛书出版工程”,参与编写的书籍被《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他还获得中国工业经济优秀论文二等奖、全球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浙江省学生优秀课题成果特等奖等奖励10余项。经学校选派赴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澳门等地的高校学习、交流和访问。

志愿服务:把经世济民写在黄土地上

无论身处西北边陲还是黄土高原,他志愿服务1200个小时,始终初心如磐。

在山西石楼,他挂职团县委书记助理,四个月内走遍9个乡镇,选取40亩枣地进行对比试验,倾尽全力为深度贫困县寻找防治红枣裂果的方法和技术,试验结果帮助农民提高红枣产量10%。2017年,这项枣裂问题获得了共青团中央和农业部主要领导的关注和专项资金支持。他还推动浙江大学多个学院、系(所)与石楼县建立校地扶贫战略合作关系,协助贫困县打通长三角扶贫通道。

“精准扶贫”、“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紧随国家发展步伐,从新疆到山西,从内蒙古到浙江,他率领广大博士生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开展志愿服务50余次,完成专题报告15万字并反馈地方政府,受益人数超过1500人次。

团队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青春公益·美丽中国”全国大学生暑期公益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团队、浙江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示范团队、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等荣誉,他也获得浙江大学特殊贡献奖和研究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中国文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青年志愿者网、团中央学校部等20余家中央及地方媒体都对他牵头组织的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家国情怀,是最强大的信仰和力量”,谈到未来的人生规划,王煌表示“要做一名选调生,毕业后去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浙大人,要做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人!”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