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践行社会责任 服务边疆发展

夏文斌
2018年04月16日09:3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践行社会责任 服务边疆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重要论断不仅明确了教育的目标使命,也对我国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进一步明确自身的社会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边疆高校必须回应的一个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

传承保护民族文化

实践边疆价值引领

中华民族是一个由多民族组成的民族共同体。多年来,各个民族相互团结、相互帮助、手足相望,在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历史进程中,砥砺同行,取得了辉煌成就。在各民族发展的历史实践中,也创造了属于本民族的文化。这些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反映了各个民族的历史人文风俗和生活习惯,它们是各民族宝贵的精神资源,需要大力传承保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保护好民族文化,是边疆高校的重要社会责任之一。

对于边疆高校而言,需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正确认识分析民族历史文化,学会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边疆历史文化属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但由于其特殊的历史传统和文化传承,又显示着边疆历史文化的特殊价值指向。比如,对于新疆历史文化,就需要我们辩证地分析,哪些属于体现边疆人民爱国爱疆精神,体现热爱自然、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正能量;哪些属于打着民族文化外衣,实则宣扬宗教极端思想和反社会、反人类的对立思想。这些都需要我们慧眼识之,辩证施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汇聚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理想的先进文化系统。应当承认,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今天,文化领域面临着许多复杂的情况。特别是在边疆地区,由于其特殊的区域位置、特殊的历史文化传统、特殊的发展阶段,境内外敌对势力已经将目光聚焦到此,他们各种方式进行渗透和分化活动。其中利用对边疆历史文化的错误解读,已经成为我国边疆文化建设必须面对的一个严峻现实问题。

作为边疆高校,应当责无旁贷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石河子大学作为兵团的高校,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兵团精神结合起来,以此来引领新疆各民族的历史文化风俗。既要尊重和保护各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传统,更要搭建平台,通过跨学科的研究和人才培养,使得各民族文化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优化高校人才培养

培育爱国爱疆青年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对于边疆高校而言,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没有边疆地区的安宁和发展,没有边疆地区的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不能算完全实现。而要真正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边疆篇章,关键在于我们的人才培养,在于我们能否培养出一大批爱国爱疆、有担当、有责任感的新一代青年。对于边疆的人才培养而言,除了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升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外,还有一些特殊的、富有挑战性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

一是大力开展“五个认同”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边疆的青年学生由于所处的历史和现实环境原因,思想和行为可能会受到极端宗教和民族分裂思想的干扰。要让他们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持定力,走向光明之路,需要我们大力推进“五个认同”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对中国历史、边疆民族历史的正确阐解,让他们对中华民族所创造的辉煌文化有深刻的了解,从近现代中国走向全面振兴的历史过程中,从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中,来进一步说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中国的繁荣富强。

二是需要我们大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

大学是文化的高地,是各种文化交汇的场所。在大学进行民族团结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需要我们以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为指导,立足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用心做好各方面的工作。要将民族团结全面落实到各级各类课程体系中,使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民族团结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要采取混合编班、混合住宿的方式,让各民族学生生活在一起、学习在一起、社会实践在一起、娱乐活动在一起。大家零距离、心连心,既能使各民族学生更加互相帮助、互相关爱,又能提升边疆高校大学文化的内涵和品格。

三是需要我们大力开展国情疆情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边疆高校要高度关注各种思潮对学生的影响,特别是针对民族分裂主义的阴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学习参加社会实践,关注边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用生动的实践案例强化学生“四个自信”。

石河子大学作为兵团学校,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多年来,石河子大学坚持用兵团精神育人,开设了“兵团概论”“思想政治课名师导读”“习近平总书记治疆方略”等一系列课程和讲座,将伟大的兵团精神化为重要的教学实践资源,通过多种方式让同学们了解兵团、关注兵团、服务兵团,五年来招收内地生源学生14140人,48.24%的内地生源学生选择留在新疆建功立业。许多学生勇于担当,奋斗在新疆和兵团维稳建设的第一线,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实现,也为新疆坚持不懈地走跨越式发展之路,早日全面实现现代化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发挥高校智力优势

助力边疆区域发展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实现中华复兴伟大目标,必须把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任务放到议事日程上来。对于边疆高校而言,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新作为。

一是边疆高校需要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为边疆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学科建设的成长与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参照系就是能否在解决重大实践问题上有新作为。学科建设涉及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专业设置、实践教学等方方面面。对于边疆高校而言,一方面我们需要关注学科的前沿问题,不断提升学科竞争力;另一方面,我们必须聚焦本地区实际,对本地区的产业发展走势、经济发展重点任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了如指掌,利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机遇,将学科建设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度整合,形成一个具有战略性的学科建设布局。面对一些不适应边疆发展需要的学科和专业,要进行深入调研,勇于革新,绝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厢情愿”地去进行学科建设。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在边疆急需的重大科技和社会问题上精准发力。要发挥边疆高校学术优势,鼓励更多的教师到边疆基层去,通过理论与实践的对接,特别是通过专家学者重大项目的现实转化,解决边疆地区经济社会的现实问题。比如,如何加强边疆地区的生态保护,发展循环经济;如何通过产业调整,提升边疆地区的产业竞争力;如何推进边疆地区农业现代化;如何加快边疆地区的三产融通等。

三是发挥边疆高校的智力优势,推进边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由于历史和区域的原因,边疆地区社会文明发育程度与内地发达地区还有不小的差距,其中边疆治理能力不强是一个重要原因。对此,边疆高校应当积极组织各类学术资源,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实训,帮助提升边疆基层管理的治理理念和能力。要在大量调研基础上,通过案例式、实证式教学,解剖麻雀,见微知著,举一反三,使得边疆地区社会治理能力在整体上有一个新跃升。

(作者系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孙竞、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