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北京:海淀区开启中小学多语种教育新征程

海淀区多语学校联盟成立 北外附中将建成多语贯通培养特色学校

2018年04月12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4月12日上午,由海淀区教委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海淀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海淀区多语学校联盟暨北外附中多语贯通培养特色学校建设启动仪式》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举行。

会议宣布成立海淀区多语学校联盟,联盟目前已有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北京中法实验学校等24所中小学加入。会议还宣布了海淀区教育委员会的一项重要决定,即将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建设成为多语贯通培养特色学校——自2018年起,初中一年级每年面向海淀区招收多语学习学生,在完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展日语、德语、西班牙语和俄语等多语教学实验,每年初中二年级期末继续面向全海淀区招收“1+3”学生,构建深化初高中人才贯通培养模式。

启动仪式上,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作了题为《海淀区多语教育探索及未来展望——开启中小学多语种教育新征程》的主旨发言。分析了海淀区教委开展多语教育的意义与价值,并提出了海淀区未来多语教育的发展思路。

她强调,面对全球化发展时代,多语种教育不仅仅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它更多承载着沟通与交流的使命,让学生借助语言这一工具认识多元文化,并通过对语言与文化的学习理解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人民的思维方式,培养国际视野与全球化的胸怀。

未来,多语种教育将面临各种机遇与挑战,海淀区将积极开展多语种教育实验,探索中小学对外开放的长效机制,推出一批海淀区多语种教育对外开放窗口示范校,积极开展国际教育交流活动,以北外附中多语贯通培养为载体,聚集北京外国语大学等优质资源,通过海淀区多语联盟学校的成立,争取更多国际教育组织分支机构落户海淀,发挥海淀教育的优势,提升海淀教育的世界影响力,为国家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做出贡献。(记者 熊旭 秦佳陆)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