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市延庆区在全区青少年中普及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

冰雪运动进校园 教育有了新空间

2018年04月11日09: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北京市延庆区各大雪场和室外冰场都人潮汹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参与者是延庆区44所中小学校学生。据延庆区教委统计,截至2017年冰雪季,全区掌握基本滑雪技能的学生有近万人,掌握滑冰技能的学生超过千人,带动了全区近1万个家庭参与到冰雪运动当中。

延庆区教委主任魏旭斌说:“延庆是北京冬奥会的主场,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挖掘出地方教育新的增长点,为延庆教育改革发展注入新动力。”

整体推进冰雪运动 国家任务不打折扣

延庆地处北京西北门户,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在北京市首屈一指。每年冬季,延庆的雪期达到100天以上,且风速较低,适合开展冰雪运动。2014年,延庆区教委依托区域多年来形成的冬季冰雪旅游基础,以北京在全市推广“冬奥进校园”活动为契机,开始整体推进冰雪运动。

区教委确定了“一三三一”整体推进思路,即在教育系统实施一项“十百千万”工程,未来十年举办百项与冬奥有关的主题活动,宣传千项冬奥知识,培养万名掌握冰雪运动技能的学生;落实三项行动任务,在全区青少年中传播奥林匹克思想、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培养冰雪运动技能;通过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冰雪运动这三条途径推进冰雪运动;还要建设一批冰雪特色学校。

延庆区教委专门设立了“冬奥进校园”办公室,设立专岗,指定专人根据区教委整体工作计划,在全区青少年中全面普及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区教委副主任赵建民介绍说,“一三三一”工作思路系统兼顾了冰雪运动和冬奥文化,既抓运动普及也抓成绩提高。在这个工作思路下,2017年延庆区做到了学校参与冬奥主题活动和师生冬奥知识普及全覆盖。

内生外引整合资源 大投入换来高产出

完成全区教育系统冰雪运动普及,必须要有一支本土的冰雪运动师资队伍。目前延庆全区已有近1000名教师经过培训,可以为学生参加冰雪运动提供服务保障,有近200名教师可以陪学生共同训练。区教委还特别引进了两名冰雪专业的教师在本区体育运动学校任教。

为了增强学生对冰雪运动的兴趣,近3年,延庆区先后邀请花样滑冰世界冠军佟健、冰壶世界冠军岳清爽等国内顶级运动员,以及瑞典冰壶奥运双金牌教练史提芬·隆德、瑞典国家高山滑雪队总监汤米·云特、瑞典国家冰球队队长乔亚金·汤森等世界级教练和队员来与师生交流冰雪运动。冰雪运动大咖的到来,激发了师生对冰壶、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冰球等冬奥会项目的浓厚兴趣。

3年来,延庆区教委大力开展“冰雪运动进课堂”活动,充分利用地方现有校外资源,指导全区各学校将中小学生冰雪课堂移到区石京龙滑雪场和八达岭滑雪场实地上课。太平庄小学、珍珠泉小学等11所学校还因地制宜修建了冰场。

大力度的资源投入换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果。目前,经延庆区教委统一组织培训并掌握基本滑雪技能的学生已达到近万人,掌握基本滑冰技能的学生超过千人。这些学生在掌握基本滑雪滑冰技能后,又间接带动父母与亲属上冰上雪,让冰雪运动在延庆地区大受欢迎。

为了提高冰雪运动的发展水平,延庆区教委指导城区5所小学在校内选拔150多名优秀冰雪运动队员组建了校级滑雪队,区教委从中再选拔40名队员组建了区级冰雪轮滑队,聘请专业俱乐部定期进行训练。

投入冬奥冰雪运动 开拓教育发展新途

自从2016年延庆区教委投资80多万元修建的冰场落户太平庄小学,校长丁建培几乎把家安在了学校。浇冰的时候是半夜,他守在冰场旁,看着工人严格按标准厚度一层一层地把冰浇瓷实。1800平方米的冰场建好后,一周7天每天开放,不仅本校学生使用,周边学校学生也会来训练。

2017年2月,执着的坚守让丁建培收获了第一茬收成。在北京市第一届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上,太平庄小学的学生获得了全市团体第二名的成绩。丁建培说:“这块冰场让山里孩子有了出去见世面的机会,就冲这个,我守在这儿就值。”

在冰雪场上,师生们有了更多开阔眼界的机会。在“2017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上,延庆区6所学校1000名师生到现场助威,8名延庆学生还成为第一批入场式球童。

冬奥帮助延庆教育打开新局面的地方远不止于冰雪场上,在全区3万多名师生的日常生活中,在全区千百间教室里,冬奥带来的变化随处可见:中学教学楼走廊里的冬奥主题画,小学课堂上的冬奥主题作文,幼儿园教师用塑料壶给小朋友们自制的冰壶……

“冬奥会已进入北京时间,未来延庆区将通过公开招聘与政府购买等方式,引进一批冰雪专业教师和教练,提高学生滑冰滑雪培训质量,力争两年内全区60%以上体育教师掌握培训学生冰雪运动的能力,2022年全区掌握基本冰雪运动技能的在校学生达到2万人以上。”魏旭斌说。

有了这个基础,延庆区还将集中力量培养一批高水平冰雪运动人才,积极参加国内国际冰雪赛事,不光为筹办举办冬奥会储备志愿者,还要争取向国家输送来自延庆的优秀运动员。(记者 施剑松 通讯员 韩合心)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