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河南:面向义务教育的竞赛活动均不得与招生入学挂钩

2018年04月09日09:06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严管义务教育阶段竞赛活动 面向义务教育的竞赛活动均不得与招生入学挂钩

4月8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全省范围内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进行整顿,未来,河南省原则上不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

根据《通知》,全省基础教育领域各类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的管理工作将由省教育厅负责,凡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上述活动,均须报教育厅批准。批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上述活动,应有法律法规或省部级以上文件为依据,原则上不得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

现有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一律按照程序进行重新核准,并在教育厅官网公布活动组织时间、内容、范围、组织方式、监督方式等。没有经重新核准的,将不得再组织开展活动。

《通知》中明确提出,严禁任何组织和学校组织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挂钩的“奥数”、等级评定、选拔性考试及学科类竞赛活动。同时,活动的获奖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承认违规开展的此类活动的成绩或结果。

《通知》对未经批准、违规举办的此类活动下重手,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尤其是对一些“山寨社团”“离岸社团”举办的以营利为目的的所谓“国际”“全球”“大中华”赛事,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坚决予以查处。对借机敛财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记者 樊雪婧)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