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时评:让惜才成为发展的气质

何鼎鼎
2018年04月04日10: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比起一拥而上抢人才,更可贵更难得的是一如既往爱人才

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就能在线落户,西安三天内抢到了1.5万人;外地应届毕业生来面试,南京市给予一次性1000元面试补贴;“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这是武汉的雄心;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相继推出具体政策,面向全球征集高端人才……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多个城市陆续发布“引才”新政,大招迭出,各有倚重。

50多年前,“人力资本”的提出者加里·贝克尔就坚定地认为:决定人类前途的并不是空间、土地、自然资源,而是人的智慧与能力。到如今,如此洞见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人口大省不一定是人才大省,城市发展的高度,有赖于人才厚度而非大楼高度。要预测一个城市未来潜力,看看今天人们的脚步去留吧。在产业转型升级对劳动力素质提出新要求的当下,人才储备上晚一步,发展可能就晚十年。今天抢人才,就是为了明天的发展。

不可否认,短期内,人才战可能导致有人“截和”、有人做嫁衣的失衡,因此我们不免听到欢呼与哀叹的此起彼伏:谁又“输血”了,谁又“失血”了。甚至本土人才也会叫屈:凭啥外来和尚好念经?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呼唤良性的人才竞争。有了良性的人才政策,才不会造成哄抢的混乱和资源的浪费,也才能真正促进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良性的人才竞争,有利于推动一个更加开放自由的人才市场的形成。不妨将今天的人才战放在40年改革开放的视野中审视。其实,这一历史进程层层推进、从未中断。从1984年城乡间闸门的松动,到前些年中小城市放开落户,从居住证制度推行,再到二线城市城门大开,人才一次次跨过了地域的隔阂,流动到最需要的地方。在劳动力“充分供给”之后谈人才的竞争其实是一种必然,这也将倒逼更多地方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让惜才成为发展的气质。从这个角度说,“抢人大战”的关键不在政策与优惠,而在于发展的势能。

与早几年就陆续开始的二线城市抢人大战不同,最近的新变化是,一线城市也加入其中。北京为优秀人才引进设立了“绿色通道”,不拘一格引进紧缺急需人才;上海瞄准了卓越人才,要吸引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科学家、大企业家、大艺术家,在“国际人才本土化”和“本土人才国际化”上双向发力。这充分说明:没有哪座城市有理由拒绝人才,面对二线城市来势汹汹的优惠政策,一线城市也不足以高枕无忧。更重要的是,今天的人才竞争,早已不只是国内人才的再分配。

经济全球化也是人的全球化。中国顶尖城市正志在高远,加紧制定全球化用人战略。当然这绝不仅仅是地方实践。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就深刻阐释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意义,最近这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也被视为中国开展全球人才竞争的顶层设计。由此不难发现,从顶层到基层,在各线城市,为高质量发展寻找人才原动力,突出人才在转型升级中的关键作用,已经成为普遍实践。这也意味着,唯有与当地实际结合,培厚发展的土壤,才能真正在人才争夺战中占得先机。

当然,无论对于哪一层级的人才竞争,政策的出台都只是第一步,仅有金钱、户籍等优惠完全不足以支撑人才政策长远走下去。这两年,有地方在抢人上用力很猛,却不知抢到何用,以致人才好不容易来了,最终因不被重视又流失了。人才是潮水,在大洋里涌动。这意味着,比起一拥而上抢人才,更可贵更难得的是一如既往爱人才,如果能为每一个人才搭建人生出彩的舞台,修建安身立命的港湾,大潮自然汹涌而来,各地何愁发展不起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4日 05 版)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