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会议在沪举办陈昌智理事长出席并讲话

2018年04月03日16: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陈昌智理事长作主旨讲话

马国湘副理事长致欢迎词

会议现场

陈昌智理事长、马国湘副理事长、方乃纯总干事考察学校,与同心温暖工程毕节班同学合影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3月30-31日,2018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会议在沪举办,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教社理事长陈昌智出席并作主旨讲话。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上海市社副主任马国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中华职业学校校长黄玉璟分别致欢迎辞。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主持开幕会议。中华职教社副总干事杨农、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等出席会议。

陈昌智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阐述了深化产教融合的任务、要求和标准。今年2月,教育部等六部委印发了《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对校企合作的方式、促进措施、监督检查等作了明确规定。这些要求,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升为国家教育改革和人才资源开发的基本制度安排,抓住了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要通过深入学习领会、跨界研讨,不断推动教育界与产业界对话交流合作,切实把协同育人落到实处。

24位专家委员、行业企业代表、职业院校代表等从各自领域和视角,分别围绕着走进新时代,职教要做好“合”这篇文章;以职业教育为抓手,培育中国高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呼唤新职教;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创新机制,推进新时代职业学校校企合作;多元协同:激发产教融合新动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实现产教融合;职教深化改革需关注顶层设计、制度环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切入点——课程建设等分议题进行了很好的交流,为做好“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了很多有益借鉴。

来自院校、研究机构、行业企业、地方组织、媒体的70多位代表与会。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中华职业学校、黄炎培故居和浦东中学。会议由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支持举办,由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华职业学校承办。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