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7年新增博士点655个 复审通过率为45.8%

2018年03月27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孙竞)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经各省推荐和材料核查,进入专家复审程序的新增博士点1429个,通过复审和公示的655个,通过率为45.8%。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学位授权审核从条件标准、政策导向、专家机制方面对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了严格把关。通过的博士点中,原有二级学科博士点升级为一级学科博士点283个,完全新增的一级学科(专业学位)博士点只有372个,通过率仅为33.4%,也就是三个中才能选出一个。

此外,从新增总量上看,目前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共有401个,完全新增的博士点372个,平均下来一个单位还不到一个点,属于正常发展范围。从对现有授权点的影响看,二级学科博士点升级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后,由于学科口径扩大,一级学科博士点覆盖范围内的二级学科博士点不再保留,升级了283个一级学科学位博士点,则对应减少了32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

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规定,新增学位授权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部署,每3年开展一次。今后将按照此规定,定期开展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审核工作。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