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195名教师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每位入选者将获50万元特殊支持经费

2018年03月27日09:4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孙竞)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入选名单。经严格遴选并报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导小组同意,共有195名教师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每一位入选者将获得中央财政50万元特殊支持经费。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是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国家“万人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唯一面向全国各级各类教师、侧重考察教育教学和育人实绩的国家级人才项目。其遴选坚持突出教育教学一线工作实绩、突出候选人的政治和师德表现,计划支持1000名,此前已遴选2批近200名。

此次入选的195名教师涵盖各级各类学校,其中高校(含普通本科院校、高职院校)教师117人,占60.9%;中等以下学校(含普通中小学、中职、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等)教师78人,占40%。在年龄分布上,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其中45岁以下26人、46-59岁146人,平均年龄53岁;在地域分布上,涵盖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效支持了西部及民族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在学科门类上,包含了工学、理学、文学等全部13个学科门类,以及中等以下学校的综合实践、科技教育、聋哑教育等相关专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通知》强调,各地各校要做好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的培养支持工作。要加强宣传推介,宣传教书育人先进事迹,推介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发挥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的高端引领作用。要强化重点支持,安排特殊支持经费,落实特殊支持政策,支持组建创新团队,营造有利于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潜心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要做好管理服务,加强思想政治引导,支持服务教学一线,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队伍。还要探索建立退出机制,对违反职业道德、学术不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或者触犯国家法律法规的,应当予以退出。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