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30所京津冀小学校长“建群”聊特色

2018年03月27日08:5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津冀小学校长“建群”聊特色

昨天,北京教育学院与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面对面“建群”,首批130所京津冀小学的校长加入朋友圈,大家比“特长”,共享经验,未来还将自由组合,共建特色校园。

这场京津冀小学特色建设校长研讨会更像是“交友会”。趁着中场休息,130所京津冀小学的校长几乎人人拿着手机,与新认识的校长互扫二维码,加好友。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主任陈丽介绍,去年举办的2017京津冀校长交流会,邀请了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到场交流。“从今年起,我们希望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邀请的都是小学校长。三地的小学大部分已经完成了规范化校园建设,目前存在的共性话题就是如何发挥各自特长,所以主题确定为特色建设。”

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学校长王欢、翠微小学校长许培军,天津市和平区新星小学校长张淼和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小学校长陈瑜等23位京津冀小学校长分享各校特色养成过程。每一位校长发言时,台下都有不少校长举着手机全程录像。一位校长说:“回去要放给老师们看一看,大家一起学习。”

王欢说:“好老师最重要的是培养出好学生,在当今这个时代,我们面临的挑战是让每一个孩子可以个性化发展。”她坦言,“特色校园建设不能光靠热情。很多年前,老师们觉得办小报可以体现学生综合素质,但一个‘十一’假期,有的孩子要写7份小报,都是不同学科老师布置的,这就使特色变成负担,甚至‘灾难’。”如今,该校200多位老师参与编写的《博悟之旅》已经走入学生的课堂。“在发挥学校特色的同时,我们要注意民族性、综合性、系统性和开放性,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孩子,帮孩子不断成长”。

许培军介绍,目前翠微小学已经与8所京津冀学校建立了协同发展圈。“我们希望促成类似的‘圈’”,陈丽介绍,不仅建圈,还要定期回访。“最近我们完成了对雄安地区学校培训的追踪,效果很理想。”

北京教育学院的专家库也将对朋友圈里的学校开放。“进行一些理念、教学改革方面的指导、引导。”陈丽介绍,“去年我们中心培训了大约六千名京津冀一线教师校长,其中六分之一‘生源’来自河北,今年这一比例还将小幅增长。现在已经有很多学校来找我们,希望可以让我们带着北京的名校长现场‘问诊’,相信明年,加入朋友圈的校长一定更多。”(记者 刘冕)

(责编:虞韫菡(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