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8中国教育明德论坛研学主题峰会开幕

2018年03月23日18:1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2018年3月23日,2018中国教育明德论坛研学主题峰会暨第一届中国“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学习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开幕。

本次峰会由国内研学教育专业机构世纪明德举办,湖南省原副省长唐之享、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国际营地协会会长John Jorgenson、日本修学旅行协会理事长岩濑正司、世纪明德董事长兼中国营地教育联盟理事长王学辉等分别进行主题报告,分享对研学行业未来的独到观点与精准预测。

 “研学旅行就是一种社会实践的课程。我们要通过研学,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会如何做个好公民、增强社会意识与担当、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研学旅行也是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重要途径。”王文湛说。

王文湛表示,实践就是观察与探究,要充分实现“ 两个集体”——即集体食宿与集体旅行和“两个结合”——即探究式学习与体验式学习相结合、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

据悉,国家高度重视研学旅行的意义。2016年11 月,教育部等11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 明确指出各地要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此后,《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中也指出,要确定国家级的研学旅行基地、确定研学旅行的路线 、制定研学旅行的制度性文件,从国家层面,再度肯定研学旅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营地教育除了教育部等11部委发文之外,更是80后年轻家长消费观、教育观的刚性需求,是新中产阶级追求品质的消费升级。世纪明德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B2B游学、明德在线创新实验室、明德大荔营地、青青部落等产品体系的集团布局。”王学辉表示。“综合我对于整个行业的认识,大概三到五年之内,行业能够达到近千亿市场。 ”

 日本修学旅行协会理事长岩濑正司表示,日本叫修学旅行,中国叫研学旅行。在日本,修学旅行是基础教育 阶段各级各类学校均需开展的一项重要教育活动,是学生在教师带领下集体出动并伴有住宿的以参观、学习和研修为目的旅行。作为日本学校特别活动中一项重要环节的修学旅行,承担着课堂教学无法实现的教育功能,即通过旅游、集体住宿的修学旅行,让学生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环境中,拓宽视野,亲近大自然与传统文化,同时积累有关集体生活、公众道德相关的体验与思考。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