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音乐学院举行首届国际作曲技术理论专题交流季活动

2018年03月19日14:4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林露)近日,由中国音乐学院主办的“中国音乐学院教学实践公开课暨第一届国际作曲技术理论专题交流季”活动在京举行。此次活动是继2017年9月“全球音乐院校校长交流季”举行、“全球音乐教育联盟”成立以来的又一次音乐领域的重大国际教学实践与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将拓展我国在音乐理论学科方面的国际化视野。

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表示,今年,学校将以此次交流季活动为开端,全面与全球音乐教育联盟成员学校以及中外各音乐院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互派教师交流学习,签订“3+1”、“2+2”联合培养学制模式以及学历互认,探求全球化时代高等音乐人才培养的科学范式,建立并完善中国音乐教学体系,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

作为中国音乐学院作曲技术理论课程改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系列活动旨在梳理、解决作曲技术理论课程改革中的重要理论问题。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奥地利、芬兰、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卓有成就的专家学者将在21世纪作曲技术理论教学、作曲技术理论的传承与发展、作曲技术理论在不同音乐文化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活动成果将对中国作曲技术理论体系的建立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本次交流季活动历时5天,前两天自中国音乐学院及美国、德国、芬兰等国名师集中开设13堂教学实践公开课,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从教学方法、音乐论文写作以及营造创造性课堂氛围等方面,将理论性概念具体生动地展现在教学和创作实践中。在后面三天的“专题发言与讨论”环节,各国专家将分别围绕“和声”、“音乐理论教学”、“手稿研究在教学和分析中的作用”、“节奏的研究和教学”和“音色分析与配器”5个议题,探讨国际学术领域中最受关注的主题,分享最前沿的学术理论研究成果,并对中国作曲技术理论课程改革所面对的问题和挑战提出建设性的观点和意见。

据了解,交流季期间还将推出两场彰显中国音乐特色以及中西音乐交流成果的音乐会,分别为《国乐》音乐会和《理论东来、音乐西去》音乐会。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青年演奏家、歌唱家、中国青年爱乐乐团将与以色列、奥地利等国家的优秀演奏家联袂演出,展现作曲技术理论的传承发展以及理论与文化的交流融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