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钱学明委员:加强需求侧管理推动职教改革

2018年03月07日12:1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为加快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走上中高端,需要通过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培养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打造发展新优势,形成发展新动力。”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说。

钱学明说,经过两轮职教攻坚,我国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还面临着专业匹配不够、职业技能不足、职业精神缺乏三大难题,问题在于需求侧的管理没有跟上,供需双方没有形成相互制约机制,也就无法实现供需平衡。他建议,一要发挥人社部门的作用,形成合理供需关系,促进供需平衡。二要建立职业教育“双元”发展机制,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三要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办好职业教育。四要弘扬“工匠精神”,从小培养职业兴趣。要在中小学阶段开设手工、技工课程,为形成“工匠精神”打好基础。(记者 赵彩侠 董鲁皖龙)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