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奔忙在“一带一路”上的学者

——记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教授张水波

陈欣然
2018年03月03日21:1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奔忙在“一带一路”上的学者

■新代表委员风采

这个寒假,张水波教授格外忙碌。作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他正在带领团队做几个重要课题,就连大年初一也是在办公室里度过的。

张水波团队的课题涉及领域极广,从国内的大型复杂高铁、核电项目,到海外的长输管线、交通与矿产能源项目,包罗万象。海外项目则大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密切相关:中亚跨国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管理体系研究与开发、刚果金华刚铜钴矿投资项目合同与组织架构的设计、工程项目管理国际化体系研究与构建……

在他看来,学者不应只做象牙塔里的学问,更应去做一些真正对社会有用的研究。从苏丹马格来长输石油管线项目到苏丹喀土穆炼厂项目,从埃塞俄比亚多条公路项目到吉布提多条公路改造项目……都能看到张水波在现场进行调研、咨询的身影。

我国“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建设,最缺的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国际工程人才。作为国际工程管理专家,张水波为我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200多家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专业培训,包括中建总公司、中铁建集团、中建集团、中石油、中石化、华为等知名企业。他培训过的国际工程人员多达万人,仅为中巴走廊公路项目培训的我国工程建设人员就有300多人。

张水波最初学习的专业并非国际工程管理。本科时他就读于天大科技英语专业,不久被推荐至水利工程项目管理专业辅修何伯森教授的课。何伯森后来创办了中国首个国际工程管理专业,在他的带领下,张水波跨进了工程管理领域的大门,后来成为何伯森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来到香港大学,用3年时间读完了博士。当多所著名院校向他抛出橄榄枝时,他毅然选择回母校天大工作。

经过20余年的奋斗,如今,天大工程管理专业尤其是国际工程方向在世界上影响力日深,其团队应邀参与由全球10多所著名高校组成的大型工程项目案例研究库建设学术联盟,张水波也被邀请作为最终审稿人,参与了国际工程界影响最大的国际组织“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分包合同范本”的编写。去年12月,他牵头举办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全球工程经营高峰论坛”,在业内为天大人赢得了口碑。

学术上服务于国家战略,注重实践,踏踏实实做研究,教师要爱学生……这是天大工程管理专业的文化,也是张水波从恩师何伯森先生那里继承并发扬光大的。

刚毕业不久的博士生冯卓现在大连理工大学任教,在他眼里,张水波学识渊博,视野开阔,总能抓住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学术问题,服务国家战略。张水波的言传身教,促使冯卓毕业后选择继续从事学术工作,“希望有一天也能成为张老师那样的学者”。

张水波对学生的指导与关爱不仅停留在学习、工作上,他经常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给学生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养成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如今,张水波的学生活跃在全世界80多个国家,承担着国家重大项目的管理工作,这是最让张水波感到骄傲的事。

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张水波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可以在更高的平台上发声,同时感到压力很大,肩上责任沉重。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他一直在思考自己的提案,目前已准备了“加快我国工程技术标准的国际化对接,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并在撰写“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高校应该培养更多‘一带一路’急需专业人才”等提案。

“一定要提出目前高校以及国际工程领域存在的实际问题和解决方案,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张水波说。(记者 陈欣然)

(责编:虞韫菡(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