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报告(摘编)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03月02日04: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河北承德市双滦实验小学的老师正带着中营子小学学生描绘家乡美景。
  张学军摄

  自2013年启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以下简称县)督导评估认定工作以来,全国教育督导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举教育公平之旗,走均衡发展之路,以改革促发展,以监督促落实,补短板、兜底线,着力解决区域内城乡间、校际间发展不均衡问题,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又取得新进展,有560个县通过国家督导评估,全国累计数量已达2379个县(因行政区划调整,已经通过国家认定的县数减少5个),占全国总数的81%,有11个省(市)整体通过认定。

  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基本情况

  (一)不断强化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机制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高度重视,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作为重点工作。各级督导部门不断完善机制,强化力度,坚持问题导向,以评促建。工作中,注重提高认识也注重具体落实,注重宏观推进也注重细节改进,注重调动积极性也注重强化责任,注重进度也注重质量,对政府动真格,敢于触动一把手;抽学校真随机,覆盖城乡、远近学校;对问题敢碰硬,注重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抓队伍练内功,提高督学专家专业水平;推经验树典型,组织广泛学习交流。努力做到有创新、有力度、有招数、有效果。

  (二)对560个县进行督导评估认定

  2017年,全国共有24个省(区、市)的563个县申报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按照《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标准要求,组织材料审核和实地督导检查,同时对吉林、安徽、山东、湖北四省70个已通过认定的县进行复检。最终,有560个县达到国家督导评估认定标准。全年共安排国家督学和专家798人次,随机检查学校6044所,其中包括教学点806个、特教学校52所,召开座谈会2512次,满意度网络调查问卷34.7万份,列举问题清单3213条,印发对受检省政府反馈意见24份,并在教育部网站公布。

  截至2017年底,全国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县累计达到2379个,占全国总数的81%。其中东部地区819个,中部地区782个,西部地区778个。继2014至2016年的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7省(市)后,2017年又有吉林、安徽、山东、湖北4省整体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山西、内蒙古、辽宁、江西、重庆、陕西、宁夏7省(区、市)通过认定县的比例均超过80%。

  (三)对已通过认定的1816个县进行监测复查

  为巩固成果,防止滑坡,按照《暂行办法》规定,对2013—2016年通过国家认定的1816个县进行了第四次监测复查。结果显示,1816个县均衡发展总体水平略有提高。与2015年相比,8项指标值基本呈增长趋势,其中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增幅最大,小学和初中的增幅分别为8.7%和9.1%;校际差距进一步缩小,2016年小学综合差异系数由0.420下降为0.413;初中综合差异系数由0.335下降为0.329。

  有10个省份的15个县出现较大滑坡,小学或初中综合差异系数达不到标准要求。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了对该15个县及所在市、省的政府、教育部门、督导机构约谈,向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整改通知,督促全面整改到位。

  (四)对未通过认定的县进行过程性监测

  对照国家标准,对尚未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500多个县进行过程性监测。整体上看,未认定县均衡发展水平明显低于国家标准,实现目标难度较大。同时发现,中、西部地区分别有16.3%、29.1%的县尚未认定,将是攻坚难点地区;单看小学差异系数指标,尚有46.6%的未认定县达不到要求,比例较高,是攻坚的难点学段。

  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主要做法和成效

  各级地方政府坚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将其作为改善民生、促进公平、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工程。

  一是抓责任,全面落实政府行为。各级政府全面贯彻国家战略,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政府责任意识,强化政府责任担当,形成“政府抓、抓政府”的组织保障体系。注重定目标,定方向,加强顶层设计,努力构建政府为主、部门协同、多元参与的均衡发展推进机制。注重严监督,严问责,以教育督导为主要抓手,努力构建督导检查、问题整改、通报约谈等多种手段组成的监督体系。

  二是重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各级政府逐步完善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断加大资金和建设项目的统筹力度,加快缩小城乡、校际间差距。统筹资金,向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倾斜;统筹规划,将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与城乡发展规划紧密结合,保障学校建设用地;统筹项目,提高学校建设标准,工程项目多,投资总量大,实施速度快,建设标准高;统筹配套,注重学校校园安全、美化绿化、生活设施的全面建设。

  三是创机制,全面优化教师队伍。各级政府深入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努力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完善教师补充、培训、交流、待遇落实和各项机制,努力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从教积极性,全力保障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在补充上出实招,拓展多种渠道,努力解决农村地区教师数量缺口严重、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不断输入新鲜血液。在成长上下功夫,不断改进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农村教师队伍能力水平,拓展教师发展空间。在交流上建机制,突破交流轮岗的制度瓶颈,让教师资源动起来、活起来、优起来,努力盘活教师资源。在待遇上抓落实,完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提高待遇,改善环境,职称评聘倾斜,努力让长期工作在艰苦地区的农村教师有地位、有实惠、有发展。

  四是促优质,努力实现资源共享。各级政府积极推进教育资源供给侧改革,采取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学区制管理、名校办分校、结对帮扶等多样化办学体制,为各学校之间共享资源、以强带弱、整体提升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搭建平台,推进所有学校共同发展。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深度融合与创新,全覆盖偏远农村学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开放与共享。

  五是建特色,深入推进内涵发展。各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提高质量、培养合格优秀人才作为根本任务。在教育教学中坚持立德树人,始终把“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作为质量之要。在课程改革中聚焦质量提升,以强化教学常规管理为抓手,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创新教学手段,提高课堂质量。在特色建设中彰显传统文化,以特色发展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六是保公平,全面关爱特殊群体。各级政府密切关注特殊群体需求,积极制定并实施义务教育普惠政策,消除障碍,平等接纳随迁子女;多方参与,合力关爱留守儿童;促进融合,大力加强特殊教育;建档立卡,精准资助贫困学生,保障各类特殊群体平等的受教育权利,促进教育公平。

  三、下一步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考虑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党和国家战略,是民生之举、公平之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担当着历史性重要任务。

  一是要夯实政府责任,固均衡发展之根。推动地方各级政府依法依规持续增加经费投入,满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真正把经费投入向农村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解决当前义务教育发展中长期存在的老问题,百姓反映强烈的择校、大班额、学业负担重、豪华校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强化督导,加大力度,确保保质保量实现既定目标。

  二是振兴乡村教育,补均衡发展之短。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始终把解决好农村教育问题作为均衡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快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强控辍保学工作。

  三是深化队伍改革,抓均衡发展之本。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推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要按数量按结构补充农村教师,解决好城乡教师队伍失衡问题;要创新教师培训模式,通过跟岗、顶岗、名师引领、线上线下等模式,增强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突破教师管理制度,推进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让教师资源动起来、活起来;要增强教师获得感,用政策拴心留人,让教师安心教书。

  四是推动内涵发展,创均衡发展之优。要把提高质量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发展工作的重心,坚持德育为先,坚持育人为本,开齐开足开好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课程,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国防教育。加强课程教材建设,健全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构建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义务教育课程体系。全面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学校联盟、城乡结对等,带动薄弱学校更好更快发展。推进现代学校管理、中小学校长职级制、考试评价制度等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2日 18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