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文精神培养难数据化 大学排行榜需进行评估

2018年02月28日09:1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日前,作为全球四大大学排名系统之一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发布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除我国港澳台地区外的实力最强的600所内地大学“排排坐”,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位列前三。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的评价体系涵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国际化四个维度,使用的都是最能体现大学办学水平的关键指标,例如新生高考成绩、毕业生就业率、论文数量与质量、成果转化收入等,能够客观地反映大学的竞争性地位。这次还首次引入了“社会捐赠收入”指标,用来测量大学人才培养的社会声誉。

尽管备受争议,但各种各样的大学排行榜仍然层出不穷,并且影响越来越大。在高等教育中,大学排行榜起着一种什么样的作用?在笔者看来,约略相当于大学的“质量检测报告”。众所周知,一个商品的质检报告,是出具给市场的。而当下的高等教育体系,也有点类似于市场体系。大学,需要向潜在的客户展示自己的形象和水平,以期获得某一个方面的收益——比如获得政府的资助,比如获得考生的青睐,等等。大学排行榜,就起到了这样的一种作用,把高校的实力展示给公众。必须得承认,大学排行榜的存在有合理性。大学自身以及社会公众,依托这些排行榜,对大学的水平和实力有了接近客观的了解。在这个基础上,以各自的需要,作出各自的判断和选择。一所大学,在排行榜上占据的排名越高,获得资源的可能性就越大,获得的资源也就越多。这也就是各种各样的大学排行榜受到的批评很多,但却越来越受到各个大学重视的原因。

但是大学排行榜是一个数字化的体系,大学当中的一些东西,并且是很重要的东西,没有办法在这个体系当中体现出来。在大学排行榜越来越受到重视的情况下,这些重要的东西,就在大学的办学过程当中,越来越被忽视。比如说,一所大学人文精神的培养,一所大学师生的精神风貌的塑造,一所大学气质的打造,等等。都难以纳入大学排行榜的体系当中,但是这些对大学来说又是极其重要的。

反过来,那些能够反映到大学排行榜当中的指标,在大学办学过程当中受到了异乎寻常的重视,大多数教师都被捆绑在这个指标当中。教师个人能够自主的空间,实际上是被压缩了。

今天的大学,确确实实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好于以往任何一个时代,我个人反对那种一说起大学,就故作深沉地提起“民国的大学”诸如此类的九斤老太心态。但也不得不指出,现在的大学也越来越缺少大学应有的气质,变得越来越像公司。不得不说,大学排行榜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大学的办学者,以及社会各界对这个问题都应该进行严肃的思考。

抛开这些,就排行榜自身而言,也有进一步完善的必要。事实上,把“社会捐赠收入”纳入指标体系,就是排行榜自我完善的努力,这是值得肯定的。另外,我注意到,大学排行榜的各种指标,都是正面的,没有考虑大学出现的一些负面信息。比如学术不端等。我想,一个完善的大学排行榜,这些因素还是应该考虑的。

因此,在大学排行榜在高校办学中作用越来越明显的今天,对大学排行榜本身,应该予以合理的评估。在肯定大学排行榜对高等教育促进的基础上,认真思考和对待其对高校办学的负面影响,也是一件很紧迫的事情。(周云)

(责编:吴晨(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