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2018年02月27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广东佛山南海海事人员对学生进行渡运安全教育。
  贺林平 周明耀摄影报道

  重庆南川福寿村小教师黄先群和孩子们一起升旗。
  瞿明斌摄(人民视觉)

  山东青岛广饶路小学的学生与“小狮子”亲密互动。
  王海滨摄(人民视觉)

  连日来,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陆续迎来新学期,安全教育、传统文化……孩子们的第一课各具特色。

  在广州,荔湾区詹天佑小学举行消防演习,荔湾区消防大队和广东应急救援队分别通过视频和现场示范,向师生展示遭遇火灾时逃生技巧;华侨外国语学校则邀请宣讲辅导员用脱口秀的形式向中小学生宣讲居家、网络、交通和健康安全;而在第八十二中学,广州市政法委和市教育局联合举办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2月26日开学第一天,广州全市30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均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活动。

  在佛山,安全教育的形式更加新颖。清晨6点,天刚蒙蒙亮,南海海事处海事人员就整队启程前往海寿渡口,为学子安全上下学护航。由党员青年组成的“海事志愿服务队”在海寿渡口定点驻守,协助疏导学生上下渡船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渡运安全教育。海事人员还向学生们赠送了一批特殊的开学礼物——印有水上安全知识的笔记本、渡运手册等宣传资料,篮球、乒乓球、跳绳等运动器材,也一并送到学生手中。

  在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海拔1000多米的世界自然遗产金佛山东坡上,一所只有一位教师6个学生的“微小学”福寿村小也迎来了自己的开学典礼。近年来,随着该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孩子跟随父母进城读书,福寿村小的学生越来越少,但它的保留使孩子们能在家门口上学,免去了每天需步行10多公里、走两三个小时山路才能到庆元镇上读书的劳累。

  在山东青岛,广饶路小学通过舞狮、行传统拜年礼、书法贺新春等传统文化形式,开启新学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7日 12 版)
(责编:赵英梓、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