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20届新概念作文大赛揭晓 面对飞上火星的考题怎么写

2018年02月11日12:48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第20届新概念作文大赛部分获奖得主合影

“哎呀没戏没戏了!”穿着藏青色羽绒服的中年男子连连摇头叹息,他竭力捕捉着从墙壁门缝传来的报号声,没能听到自家孩子的参赛编号,脸上闪过一丝失望。今天下午两点不到,上海青松城大酒店四楼走廊就聚集了一大批家长,其中不少父母从外地赶来,他们席地而坐,等待着第20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获奖结果。

“A139、A142……”随着A、B、C三个组别结果的揭晓,走过20年的新概念作文大赛最新一届获奖名单新鲜出炉,共有一等奖68人、二等奖153人,相较往年有所提升。事实上,第20届新概念作文大赛截至去年底共收到有效参赛稿90882份,参赛人数持续攀升,刷新了大赛历史纪录。

来自浙江宁波蛟川书院高中部的高三学生陈嘉开,第一次参赛,获得了二等奖。“这个结果不错,挺满意的。”面对媒体“围追”,陈嘉开有点紧张,又透着兴奋。“现在全国各类作文大赛很多,比如北培等影响力都挺大,新概念在整个学校大环境中,热度似乎有点下降。但在我的心目中,新概念仍是全国第一梯队的唯一品牌。”这名青涩男生大胆“表白”道:自己来上海参赛并领奖,有一种仪式感,就像实现了理想,新概念是一个梦,一种信念,尽管高考保送取消了,但梦依旧存在。

昨天下午,包括陈嘉开在内的全国249位选手参加了新概念统一命题复赛,限时3小时现场创作一篇文章。题目二选一,“当虚构比真实更真实”,有点拗口,看上去像道哲学题;还有一个是“到达火星的时间”,让人联想起前段时间刷屏的“重型猎鹰”火箭成功发射的新闻。陈嘉开选了前一道题,以书信体结构交错呈现他眼中的虚构与纪实,结尾上演了“反转”。谈到未来的打算,他希望自己在写作时能尽量避开一些用惯的技巧,多一些情感投入,语文成绩还不错的他,大学暂不考虑报考中文系方向,那会尝试做作家么?“目前还没想那么多,作家也不好当,赚钱的作家更难”。

391729007_副本.jpg

▲颁奖现场部分评委亮相

天津南开大学大四学生郑冰秋,如愿获得了一等奖。她所在的C组,被参赛者戏称为“死亡C组”——面向30岁以下已高中毕业的文学青年,以大学生、研究生为主,文学经验和准备相对充足,多是比较成熟的文学熟手,竞争激烈,获奖名额有限,要“杀出重围”并非易事。今年新概念作文大赛在获奖名额上,对C组有相应的倾斜,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样的调整,剔除功利性的创作,促进更多优质作品萌芽。

小姑娘连续五年参赛,第16届时她还在上高三拿了二等奖,“后来三届都败北当了炮灰”,她笑称,自己因为4年多前与新概念结缘,争取到了南开大学的自主招生名额,对新概念有种“娘家人”般的情感,因此会不间断每年报名参加。今年她的命题作文稿中,写到了四川雅安地震,并以此为线索探索了人性的多面。“我老家在成都,不是地震发生地,但因种种关系,我还是与地震有了切身的牵连,我想在写作中寄托自己的一些想法和情感。”

31095820_副本_副本.jpg

▲新概念大赛获奖得主领取获奖证书

郑冰秋从笔下的世界拓展开去,她关心社会话题,也会细心探寻时代大事件与普通个体的关系。“几年前,不少新概念来稿很大比例涉猎的是厌学、早恋、师生关系等校园题材,创作面相对狭窄,但这几年来稿作者的视野宽广了不少,各种题材都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叶辛说。

叶辛从第一届新概念作文大赛就开始担任评委,在他看来,文学需要时间和阅历的沉淀,新概念更多是发掘有潜力的好苗子,“文学久远而传统,同时也在一直变化,但文学最本质的还是进入人的心灵。上海作家协会旗下有《萌芽》,还有《收获》,有人开玩笑说,《收获》是‘收获’成熟的写作者,而《萌芽》和新概念要完成的,可能是既要有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也能让这些新人作者慢慢交出能让《收获》‘收获’的作品。”

751446078.jpg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叶辛在看稿

作家毕飞宇首度担任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评委,他对来稿的整体水准“比较满意”,在昨晚的终评审环节,有一篇作品令他印象深刻。稿子选了“虚拟比真实更真实”这一命题,讲述了一位男子在监狱中,咬破自己的手指头在墙壁上画下红色的女孩。

“看得出作者对虚构与真实的切入比较独到,无论是小说素材还是结构立意,都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毕飞宇说,看到精彩、出挑的稿子,评委们都会按捺不住停下来交流交流。他也发现一个现象,不少来稿呈现出网文化语言的风格,“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是互联网一代,语言中的网络元素较多,在网上发言久了更口语化,从积极的角度看,他们的文风比较自由,语言泼辣、顾忌少。”

1217498347.jpg

▲第一次做新概念作文大赛评委的作家毕飞宇

希望从文字中读到作者的真情实感,而不是陈词滥调,是许多评委共同的期许。连续做了十几届大赛评委的作家陈村,对一篇来稿印象深刻,“前面大部分文字在描写夏天的蝉,叫声、样子、氛围,看上去像是一篇普通的风物景色描写作文,但到了文章结尾,作者似乎漫不经心地写了句,‘这一年知了声停了,因为都被吃光了’,意味深长,来了个反转,能从日常事物中一窥背后的社会镜像。”陈村认为,这样的写法比较特别,让人有回味的空间。

“新阅会”杯第20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由《萌芽》杂志社携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十余所知名高校联合主办,去年4月启动。今年的27位评委队伍阵容强大,既有叶辛、马原、叶兆言、陈村、金宇澄、毕飞宇、陈丹燕、张悦然、周嘉宁等知名作家,也有来自高校中文专业的人文学者乔以钢、吴俊、王家新、朱国华、宋亚云、郜元宝、张新颖、徐煜等。

20年来,新概念大赛已经成为全国30岁以下年轻人实现“文学梦”聚集地,为中国文学事业培养了一大批后备军,持续注入新鲜血液,不少青年人从此走上文学之路,包括郭敬明、张悦然、周嘉宁、七堇年、夏茗悠、蔡骏、张怡微等一大批青年作家。

1547359265.jpg

▲曾是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得主的作家周嘉宁近几年加入评委行列

在互联网浪潮和新媒体的冲击下,新概念作文大赛如何保持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萌芽》杂志社社长、作家孙甘露回忆20年前赵长天发起新概念大赛的愿景,就是希望区别于传统的学校作文教育,让学生更有机会写一切自己想写的,运用新思维、新表达和真体验。“新概念作文大赛拓宽了青春文学的边界并产生了广泛社会效应,让青年写作不仅仅局限于年轻人的写作或是简单的作文写作,更多承载了一种文化意义,能够反映出时代的动态,并看到这些年轻人给社会带来的触动。”

252173514.jpg

▲考生奋笔疾书

近年来,新概念邀请80后作家张悦然、周嘉宁等曾经的获奖者当评委,也是期待提供更新的审读视角,回到新概念去发现更新的概念。“新概念20岁了,当然要响应时代变化而变,但这种改变不是为了取得某种速成的效果而变。读者好像也感应到了我们的努力,第20届新概念作文大赛收到来稿超9万份,创下历年最高数字。”孙甘露透露,去年初评委就引入了五位青年评论家,今年同样新邀请了郜元宝、毕飞宇等多名评论家作家加入评委队伍。

1481587673_副本_副本.jpg

▲年轻的面庞

对于不少年轻学子来说,获奖之后,或许文学之路才刚刚开始。记者了解到,新概念作文大赛还计划与“新阅会”合作利用线上平台开发新概念有声读物,筹划打通从《萌芽》到《收获》的人才培养通道,新概念选手有机会直接参与“上海-台北两岸文学营”,拥有在更大平台上磨砺提高的宝贵体验。

QQ截图20180210131453.png

▲组委会坚持用邮寄信件征稿和发送复赛通知,编辑部的办公桌和阳台上堆着一捆捆来稿

近年来,《萌芽》杂志社还在全国各地开展“文学讲座百校行”系列活动,以“新概念作文大赛”为话题出发点,详细解答关于文学写作的种种问题。过去一年,活动在北京、厦门、晋江、成都、杭州、绍兴、青岛、武汉、西安及井冈山等各地的20多所高中学校留下足迹,点燃了不少文学爱好者心中的火花。

【延伸阅读】我们独家摘选了C组一等奖得主的复赛作品,围绕“虚构比真实更真实”的命题,这位作者是如何看待的呢?

从虚构中,我们见过的是一些多么亲切的,宝贵的人,在巨大的肥皂泡中听见人心的跳动。他们的抗争与失败在我眼中,他们的童年,青年,亲人朋友,他们想要亲吻的时代,灼热的心灵,全部全部在我心中了。我爱看人们去虚构一件事物,去建造不存在的城市,那是多么无用的失败与胜利。

这就是人的伟大与美丽之处,知道是镜中而去触碰,此时没有房子仍要建造,虽身在多么贫苦庸俗的身躯之中,仍有想要追求更高处,追求自由、永恒生命的愿望……

此时此刻,我要说我对虚构依旧怀有激情,我写花,是写我自己,写春秋也是写我自己,我虚构时依旧是无比诚实的。梦中出现的被反复唤起,它们比我想象的更真实。眼泪曾一滴滴流下来,我开始创造了,那是我眼泪的回音。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