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有位班主任为44位学生“量身定做”古文评语

2018年02月07日08:52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有位班主任为44位学生“量身定做”古文评语

古文.jpg

嘉绿苑小学二年级周舒晨老师的评语,可爱的卡通图片和文字结合。

一学期结束,拿着孩子带回来的成绩报告单,从头到脚“研读”三遍,应该是很多家长的习惯动作。这两天,杭城的班主任们,就在为这张成绩报告单“奋笔疾书”——写期末评语啊!为了让家长既能全面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又避免“每年都是这么几句”的重复感,很多老师那可真是用心,评语形式不断升级换代,有了古文版、诗歌版、信件版、书本版等,让家长眼前一亮。

全班44个学生 她写了44篇小古文评语

应瑛老师,是翠苑一小文华校区六(1)班班主任。这次的期末评语,全班44个学生,她准备的居然是44篇小古文。

为什么会想到用古文来写?应老师笑着回答,这其实不是她一个人写的,是学生和她一起创作完成的。原来,五年级(下)和六年级(上)的语文教材中,分别有两篇小古文《杨氏之子》和《伯牙绝弦》。在此基础上,应老师又特地开设了小古文书香课程,增强学生的古文底蕴。在教学中她发现,学生对古文挺喜欢,于是学期最后一次古文课,她就请学生用古文写自评、互评,包括特点、特长和不足等内容。

学生们兴致很高,写得也都非常不错。应老师收上来一看,突然有了灵感:她逐一修改学生所写,概括成总评,不就是给学生最好的期末评语吗?“学生都很兴奋,说这是他们小学六年收到的最特别的评语!”应老师把这个班从一年级带到现在,想到他们再过一学期就要毕业,语气中充满不舍。下面就看其中几篇评语——

陈同学:今有陈氏之女,身材娇小,性开朗活泼,通音律,善器乐,精于画,常有绝世佳作,惹人赞矣。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友众。其尤以体育为佳,乃跳绳高手,速度之快令人瞠目。惜学业不精,望来年戒惰戒慢,学业更上一层楼。

曹同学:今有曹氏之子,高八尺,有将相之相,性豁达。嗜书,尤爱史前之事,爱棋如命。其人善作书,通外语,擅数理,精军事,人称“曹大帅”。惜此人言多,望来年改其短,扬其长,进步之,言精之。

俞同学:今有俞氏之子,甚聪惠,性温和,人皆友之,体胖,喜笑,尤善吃,乃班中食仙,自称“美食终结者”,通魔方,精二三阶,会四五阶,擅数理,人称数学题库,惜此人体胖,速慢。望来年,收其心,立其志,提其速,强其短,更上一层楼。

施同学:今有施氏之女,身瘦,人美,双目顾盼生辉。喜笑,性情开朗活跃。博览群书,通外语,文采出众,妙笔生花,屡出佳作。善歌,常获奖。精书画,其作品受人喜。擅交友,友众多。望来年言精之,人静之,效率高之。

陆同学:今有陆氏之女,性温文尔雅,与人为善,不善言辞,却心思缜密。喜阅读杂书,写得一手好文,妙笔生花,屡有佳作,受众人赞之。默默做事,不张扬,踏实勤奋。惜上课鲜有发言,望今后大胆表露心声,学习更主动。

更多期末评价方式

写一封信 好好聊聊

枫华府第幼儿园的叶欣老师,写给小朋友的评语是一封信,记录他们在园的表现和特点。幼儿园孩子还不识字,这种形式,很适合家长念给他们听。我们选择了其中几句:

亲爱的嗝嗝:你好!这是老师给你写的第一封信。老师常常在想,嗝嗝的肚子里一定住着一个爱吃饭、不挑食、力大无穷的大恐龙。你热爱食物,无论是米饭、蔬菜、牛奶、饼干还是各种水果,你都会由衷地说:“我最喜欢吃了,我把它们都吃掉!”老师常常在想,嗝嗝的小脑瓜里一定有一个像梵高的《星空》一般美妙的世界。每当你看什么看得出神,我随你蹲下身来看着你眼前的世界,于是,我发现了小草上的露珠、沙池里的雨花石、木栈道旁金橘树上金黄的果子。

厚厚一本 过程记录

成绩报告单,往往是对折一张纸。而在行知小学,每个学生领到的报告单,却是厚厚一本,约A4大小,整整12张纸,就像一本书,里面的期末评语相当丰富:除了常规的教师评语和期末评定外,有学生一个学期下来的过程记录,分为礼仪、健康、人文、科学、艺术、实践等六大板块,比如参加了学校哪几项活动、看了哪些书等。

原来,行知小学实行课程改革后,重点打造学生六大生活力,培养学生六大核心素养,相应的评价也发生了变革。“从期末终结性的评价,到整学期的过程性评价;从一两位教师评价,到所有任课老师、同学评价和自评全部记录下来,主体多元化;从仅仅一个等级的评价,到细化为具体一次活动的评价。家长们拿着这份报告,非常有参考价值。”学校负责老师介绍说。(记者 张向瑜)

(责编:虞韫菡(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