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国近二十六万所中小学配备十二万余名督学——

督学谁来当?督什么?

2018年02月07日08:3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2017年9月,到校接送孩子的北京西城家长李女士注意到,学校门口的警务联络牌旁又多了块责任督学的牌子,督学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工作职责详列其上。她听说过这位督学,但不清楚这位退休的名校校长能给孩子所在的学校带来什么。

今年2月6日,教育部宣布了第二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名单,208个县(市、区)通过认定,加上2016年首批认定的29个县(市、区),共有237个县(市、区)通过认定。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负责人表示,自2013年挂牌督导工作全面启动,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格局已经基本完备,目前全国已有近26万所中小学配备了12万余名专兼职督学,其中专职督学约1.95万人,兼职督学约10.38万人。

督学力量以三类人员为主

“教育部《督学管理暂行办法》对督学的任职条件、聘任程序、培训考核提出明确要求。”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这些年的实践看,各地组建了三类人员为主的督学力量:

以学校校长为主体的责任督学“主力军”,对学校发展方向给予专业引领,促进学校全面提高办学水平;以学科名师和教研人员为辅助的责任督学“常规军”,对学校教学管理、课程开设、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指导,不断促进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社会人士为补充的责任督学“生力军”,对学校规范办学、师德师风、校园安全、学生欺凌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等对学校进行督导,保障学校规范办学、依法治校和安全稳定。

教育部督导局负责人介绍,助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挂牌督导的首要任务。除此之外,助力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督促政府履职尽责;助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助力教育内涵发展,提升教学质量;助力学校依法治教,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助力打造阳光安全校园,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等都是挂牌督导的重要任务。

挂牌督导将延伸到学前教育

“哪里有教育问题,哪里就有教育督导。”督导局负责人说,“经常性督导以学生、家长、社会的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助力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人民满意度,如密切关注乱收费、乱编班行为,协助防范教辅材料过多过滥,常态监控学生课业负担等。”

据了解,挂牌督导下一步将针对三个方面的教育热点难点。一是及时反映问题。责任督学发现教育资源配置不均、教育布局结构不合理、教师结构性缺编等问题,及时报告督导部门,推进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行教育相关职责,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有质量。二是监督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坚持以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为依据开展挂牌督导,加强对招生收费、分班编班、课程设置、教学安排、作业布置、校园安全等的日常督导,确保办学行为符合规范要求。三是将挂牌督导制度延伸到学前教育。制定出台《幼儿园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加强对幼儿园的常态化监管,实现挂牌督导中小幼全覆盖。

使责任督学“有责有位”“有名有实”

督导局负责人坦言,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作为一项创新制度,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是一些地方对挂牌督导工作重视不够,对挂牌督导工作的研究部署、人员安排、经费支持、条件保障不到位。二是个别地方还未建立相对独立的教育督导机构,一些地方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相关制度还不健全。三是一些地方督学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督学资格准入、培训考核、待遇保障、职称评聘等各项制度还不完善。部分督学退休时间较长,年龄老化、信息技术不熟悉。四是部分地方责任督学工作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地方督导工作不够规范,程序不够严格,发现问题的能力不强,指导学校工作水平不高。

为解决这些问题,教育部将鼓励各地进一步建立相对独立的教育督导机构,严格督学聘任、明晰督学责权、加强督学监管,强化督学培训,落实督学待遇;进一步细化责任督学制定计划、校园巡视、推门听课、座谈走访等工作环节的流程和方法;对履行教育职责不到位,整改不力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提请相关部门进行问责追责,提高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权威性。

“我们要打造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覆盖广泛、业务水平精湛、整体素质优良、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需要的督导队伍。严格落实《教育督导条例》有关要求,督促各地将教育督导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切实保证责任督学工作条件,确保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使责任督学在工作中‘有责有位’‘有名有实’。”督导局负责人说。

(记者 刘博超)

(责编:韩亚召(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