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武汉:走出国防教育新路径

2018年02月06日08:46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4日《人民日报》以《武汉走出国防教育新路径》为题,专题报道了我市通过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创新国防教育形式的经验做法。

据介绍,5年多来,我市已连续举办5届“军营开放日”,军地协作将“军营开放日”活动作为“全民国防教育月”的重要抓手,先后举办各类“军营开放日”活动20余次,吸引数十万名群众参与和200多家境内外媒体关注。

报道介绍了武汉通过把好“身份验证关”“摄影拍照关”“新闻报道关”“现场管控关”等“四关”,消除了部队“不敢办”的顾虑,推动军营开放以更加规范和稳定的方式开展,让更多百姓有更多机会近距离一睹人民军队风采,了解和感知国防事业。“四关”联为一体,形成了垂直立体式的“军营开放日”安保控御体系。6年来,武汉举办的近20场大型“军营开放日”活动,均未出现任何安全问题。

国防需要全民参与,军营开放活动也正因“开放”而广受民众推崇。武汉为让更多人参与其中,通过举办以“我眼中的绿色军营”为主题的国防教育征文比赛和摄影比赛,将市民在军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记录下来,通过专题展览、新闻报道等方式,让没有机会走进军营的市民间接感受。另外,武汉还在市委党校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中开设“军事体验式教学课”,将国防教育课由教室延伸到军营,在单纯的理论讲解之外加入以体验为主的实践内容。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武汉每次组织“军营开放日”活动,均邀请媒体全程分专题报道,以全媒体直播的形式报道,微博阅读量一度达到“1000万+”。多措并举扩大参与面,化解军营开放活动“少数人游戏”的尴尬。

报道称,为更好实现国防教育的目标,武汉一方面加强把控防范风险,另一方面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打开营门,丰富开放内容。为此,武汉确定了动态实兵演练和静态装备展示相结合、特色课目演示与军事互动体验相结合、军事传统教育与官兵风貌彰显相结合的“三结合”展示原则。(记者董晓勋)

(责编:韩亚召(实习生)、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