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作文园地>>中学作文

作文赏析:家的构想

杨宗张
2018年02月01日10:4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凡是了解我的人都说我有一个幸福的家,我很知足;

凡是到过我家的人都说我有一个温馨的家,我很惬意。

家很容易得到,因为人一降生,便有了自己的家。

家又不易得到,因为家具、家电,并不代表有了家。

一、 家的构成

家有两大部分组成:物质和精神。

物质是组成家的基础,如果一无所有,未免让人寒心晦气。孔子曾说过:君子固穷矣,小人滥斯穷矣。但那是过去,生产力低下,高水平的物质生活显得无可奈何。再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贫穷更不是现代生活。

人活着的目的,在于追求幸福。试想,食不果腹,衣不蔽体,能叫幸福吗?衣衫褴褛,箪食瓢饮,能叫幸福吗?还是管仲说得好: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荣辱。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家庭也不利外,夫妇、父子、兄弟之间都应彼此关照,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从而共同搭造一个温暖和谐的“安乐窝”。如果常常因为鸡毛蒜皮而唠叨不止,因为鸡零狗碎而喋喋不休,那势必导致家庭关系紧张,精神家园的裂痕。

家靠物质搭建,靠精神支撑。

物质和精神,共同营造出一个温馨和谐的家。

二、梦的归依

我家楼后有一棵高大茂盛的梧桐树,每当夕阳西下,倦飞了一天的鸟儿都回到了它们的家,通过几天的观察,我发现每只鸟都有自己的“床位”,它们都在各自的小小空间里放飞着自己的“美梦”。

人最好也是每人一张床,使每个独立的生命个体都有独立的生活空间,恋子情节、舐犊情深,首先表现在共睡一张床上。孩子渐渐长大,便拥有了一个独立的生活空间,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片晴空,一块自留地。

夫妻分床有必要吗?回答是肯定的。夫妻分床同样也是为了使各自都有其更加自由开放的空间。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是历史规律。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心心相同,已属不易;心心相印,实属幻想。我并不想人为地制造家庭矛盾,也不是说人间没有天长地久的爱情,而是说各自留给对方一片思索的空间,未必是件坏事。同床异梦,随不好听,却是不争的生活事实。

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与其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不如彼此留一段距离,因为有时距离产生美。

三、心的港湾

智慧老人巴金说得好:人不是单靠吃米活着。更重要的还要有精神食粮,其中最重要的当属书籍了。

许寿裳先生说:读书味如稻粱,读史味如肴馔,读诸子百家味如醯醢。这正是人们常说的“三味”。读书可以启迪智慧,读书可以开阔视野,读书可以砺练人性。正所谓“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家庭中衣橱、饭橱必不可少,书橱也很重要。

书橱不是风景的点缀,而是文明的象征;

书橱不是附庸与风雅,而是科学与和谐。

它让一个家更好更快地走向文明、走向科学、走向和谐。

书是走向光明世界的窗口,让我们看到更加广阔的世界;书是走向成功人生的阶梯,让我们走向事业辉煌的巅峰。

家的现代化不是电器、装饰的现代化,而是人生追求的现代化、人品素质的现代化。现代家庭几乎普及了电视、电脑、DVD,但有书的却不多。

没有书的家,是没有花的花园,冷落萧条;

没有书的家,是没有鸟的树林,寂寞单调。

没有书的家,是没有星星的夜空,黑暗凄清;

四、诗的灵动

生活过于现实则显得平淡,多些雅趣则多些浪漫、添些情调。

种花养鱼,可以修身养性;听听音乐,可以愉悦心田。

在客厅的一角,摆上一盆春羽。整个房间为之增色;

卧室的一隅,放上一株绿萝,便有了灵动的色彩。

青枝绿叶让房子在平静中增添了一份温馨,在舒适中增添了一份惬意。

如喜欢养鱼,那就更加“妙趣横生”了。水族箱奢侈了些,有一个三四十厘米见方的小鱼缸就足够了。其间放些奇形怪状的小石子,再置上几株绿油油的水草,龙睛、燕尾、小珍珠在清水绿草间游弋嬉戏,真是姗姗可爱,美不胜收啊。

闲坐于沙发,品一杯香茗,左顾有奇花异草,右盼有锦鳞游泳。欣赏着不大的家中自己构思设计的美景,你还能听到世俗的喧嚣吗?你还会有生活的烦恼吗?

萨克斯《回家》的旋律在你身边飘逸回旋,如梦如幻,如醉如痴,如在天外,如游仙境。生活的乐趣、幸福的感觉便会在你的家中升腾、升腾……

系:山东省乐陵市第一中学

(责编:吴晨(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